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本领过硬、深扎基层 “70后”省部级干部展露“锋芒”

2020年07月14日 21:33 | 作者:扶婧颖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前言】“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2020年3月下旬至今的一个月内,9位“70后”干部晋升副部级。其中,出生于1976年5月的任维履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刷新了目前最年轻的省部级官员纪录。

在近两年的省部级人事变动中,媒体及大众关注的焦点已经从“60后”转移到了“70后”身上。他们现任何职,有何特质?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工作岗位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通过三个关键词解读省部级干部队伍里的“70后”——他们,不只是“年轻”。

今天,我们解读第二个关键词——“锋芒”。

从3月下旬至今,已有至少9名“70后”干部晋升副部级,据公开信息统计,这个数字已超过去年全年“70后”干部晋升省部级的总人数。目前,全国“70后”省部级干部至少已有29人。

七名“金融副省长”

在29名“70后”省部级干部中,拥有高学历和深厚专业技能背景的干部不在少数。从学历来看,这些干部大多拥有研究生学历,其中15人为博士,6人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从专业技能来看,有3人曾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3人拥有丰富的能源系统工作经验,还有7名省级政府副职来自金融系统。

来自金融领域的“70后”省级政府副职干部一览

(依据公开信息统计,统计截至2020年4月23日,以出生年月先后为序)

上述7名干部都是首次担任地方政府领导职务,并主要负责本省份的金融等相关工作。在赴地方任职前,7人均长期在国有银行或金融监管机构工作,有着较为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郭宁宁、李云泽和张立林三人是经济学博士,刘强和葛海蛟是管理学博士,黄志强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注册会计师、注册金融分析师。7人中最年轻的李波是哲学博士和职业法律博士,具有经济学和法学双学位。此外,郭宁宁、葛海蛟和李波都有海外工作经历。

知识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是上述“金融副省长”的显著优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毅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副省长”熟悉金融、了解政策、业绩资源丰富,更善于为地方经济发展开创新格局,他们所具备的金融专业能力和金融市场经验,也使得他们在化解地方债务危机、地方金融风险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协调处置能力。而拥有海外经验的金融系统人士任职地方,不仅更利于地方政府扩大金融开放,开拓国际视野,也有助于地方政府更好的利用外资、应对国际金融风险。

今年3月6日,刘强出席山东省金融辅导员进驻企业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在全省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工作。第二天,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全省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

本月2日,李波召开重庆市外贸外资企业发展专题协调会议和金融机构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据《重庆日报》报道,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金融机构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签约仪式,共有14家外贸外资企业与14家金融机构签订意向协议,授信金额153.58亿元;

本月7日,郭宁宁出席福建省“两稳一促”银企融资对接视频会,肯定了福建省金融、商务部门在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取得良好成效。当天,44家外资、台资、外贸、商贸企业与金融机构在各地市同步举行了融资对接签约仪式并视频连线,融资金额近300亿元。

……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遴选金融系统高管到地方政府任职,既有助于充实和提高地方金融管理的能力,又能够传播新的发展理念、引入新的发展思路。”孙毅指出。

十二名地市级党政“一把手”

与上述“金融副省长”首次赴地方政府任职不同,当前更多的“70后”省部级干部是从地方党政系统升任,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如李毅曾任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红波曾任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委书记,连茂君曾任沈阳市于洪区委副书记、区长等。

“拥有基层工作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在干部提拔任用中一贯强调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基层的工作更贴近群众,拥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更能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在制定政策和执行时会更加贴近老百姓、基层社会的现实需要。同时,这些干部更加了解基层干部的现实工作状况,在领导和指挥下属工作时能够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协调性。

据统计,在29名“70后”省部级干部中,曾担任地市级党委或政府“一把手”的至少有12人——

曾担任地市级党政“一把手”的“70后”省部级干部一览

(据公开信息统计,统计截至2020年4月23日,以出生年月为序)

在这些干部中,除周红波、诸葛宇杰、费高云是本地干部,汪鸿雁赴共青团中央履新外,其余8人均为跨省任职。如,2018年5月和11月,时任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的刘捷和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时光辉先后调任贵州省委常委;2019年7月,天津市武清区委书记徐大彤任陕西省副省长;今年4月,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小涛任浙江省政府副省长等。

干部跨区域任职对于干部自身成长、丰富干部构成和各地资源交流都有好处。戴焰军在采访中谈到:“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文化、风俗等各方面差异大,这使得在本土成长、带有地方特点的干部在跨省任职时可以更好地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和工作方式方法,干部素质也会更加多样化。”

由上海到贵州赴职的时光辉,从重庆到宁夏履新的赖蛟,也是干部跨区域任职的典型例子。东西或南北的远距离跨省交流任职,将带来交流地的投资、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资源交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对于各级经济发展平衡互补有很重要的作用。”戴焰军指出。

一看能力二看素质

无论是高学历、专业知识背景还是长时间、多领域的工作经验,都是干部工作能力的标志。“年轻干部知识化、专业化是基本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干部要能担大任,还需要综合素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政治素质是前提,还必须本领高强,才能担当大任,二者相辅相成。

戴焰军也认为提拔任用干部一是看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二是看工作能力。干部是否正直、公正、诚信、负责、尽职、无私、勤政、廉洁等都是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的考量标准。戴焰军指出,一个干部仅有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但没有工作能力,他的工作做不好;而有很强工作能力的干部在政治和道德素质方面出了问题,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提拔任用干部时曾提出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也是当前年轻干部成长的基本座右铭。胡敏认为,年轻干部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要戒骄戒躁,自觉抵制浮华和气盛,要深刻了解国情民情,要切身增进与人民的感情,切实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这也要求年轻干部不仅要通过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更要在基层实践中锻炼和提升工作能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