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思想

有什么样的教育评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

2020年07月15日 08:47 | 作者:张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各级各类教育事业从整体上达到或超过了世界中上国家的平均水平。但是,由于受中考高考指挥棒的强大影响,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基础教育长期陷于围绕应试科目运转的局面,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贯彻不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成效不彰。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系统的,但不能不说,片面的、偏颇的、功利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脱不了干系。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必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评价“破五唯”的要求,向全国发出了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动员令,那么,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则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教育评价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会议强调,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用教育评价改革的“四个轮子”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进入快车道。着眼于民族复兴伟业,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先后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需要相应的教育评价保驾护航。“总体方案”明确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要求。“改进结果评价”,就是要改变“唯知识”的考试评价观,建立以能力立意、素养导向的考试评价观;“强化过程评价”,就是要改变“唯智育”的教育评价观,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评价观;“探索增值评价”,就是要改变“唯升学”的功利主义教育政绩评价观,建立促进学生学习进步、主动发展、健康成长的办学观;“健全综合评价”,就是要改变过去“唯分数”的考试招生观,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从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出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因此,要用教育评价改革为教育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评价 改革 考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