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我在曼谷参加抗战的回忆

2020年07月15日 09:40 | 作者:陈文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时,我和家人侨居泰国。抗战打响的消息,促使我和许多热血青年一起回国,准备为国效力。然而到达昆明后,我发现自己的学识有限,便投考育侨高中,后转入西南联大继续学习。补习几个月后,前往贵州投考黄埔军校四分校第十七期二十六总队(华侨总队)。在四分校毕业后,我又被选入多个部门接受训练和实习。1944年,我受训完毕,接受了回泰国进行敌后情报工作的任务。

1945年1月间的一个晚上,我和同学刘永坚、黄志华二人从印度加尔各答机场乘机,于当夜两点左右飞抵泰国北岛他呢府上空后,跳伞落入他呢府周边的森林里。那天晚上,与我们的飞机同时起飞的,还有一小队轰炸机,负责轰炸日军驻泰国的军事基地,以分散敌人的注意力,掩护我们安全降落。但我们于夜间降落时,仍被敌人发觉。第二天早晨,日军数架战斗机飞来,在森林上空盘旋侦察,并进行盲目扫射。幸而我们与当地前来接应的地下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由他们带领我们迅速转移出森林,并一路掩护我们绕过敌人的哨卡,最终安全抵达曼谷。

我们一行到达曼谷后,立即分散居住,然后按照事先计划和当地人员进行联系、接头,并迅速开始情报收集工作。当时日军在曼谷地区设置了公开活动机构,还部署了大批特务、密探,严密监视我们的情报人员,还经常派飞机在曼谷上空盘旋,为的是探测电波。为了不被敌人侦知,我们设法购买了一只小货船,将电台装在船上。我们轮流上船,并把船上装上日用百货,沿途销售,以作掩护,让船沿着曼谷至大城河的航线往来行驶,其间流动收发电报。

我们还在曼谷达叻蒲租了当地几间小房屋,外面开设饭店,里面经过改装后作为物资存放和秘密联系接头地点。虽然工作环境恶劣,还要随时提防日本特务和飞机的袭扰,但我们对于个人生死存亡早已置之度外。在当地华侨华人和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善心人士的大力帮助下,我们的情报工作进展得相当顺利,很多有价值的情报,通过电台传送回国内。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我国抗战取得了最后胜利,我们的使命也宣告完成,乘坐专机回到国内。

(本文由海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提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曼谷 抗战 参加 回忆 泰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