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一场线上“跨界讨论会”

2020年07月15日 09:41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经过三个多月的居家上课,学生们或者陆续返校,或者已经迎来了返校的曙光。复课时代,如何做好中小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自医卫、教育界的几位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报组织的“委员会客厅”开了一场线上“跨界讨论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守好门,二是人员密集区域保持安全距离,通风,勤洗手;三是关键地点如校门口、厕所要避免交叉,减少传染;最后一点是遇到发热的孩子要及时送医检测,并对相关同学做一定的隔离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表示,虽还未开学,学校已在不断地细化校园的疫情防控,除了做好防护教育和防疫物资准备外,还准备了一些小“妙招”来帮助返校的孩子调整心情。

六月,不仅是毕业季,也是考试季。如何保障考试顺利开展,倪闽景一直在思考,“在上海,参加中高考命题的老师都有医生和疾控专家为其进行健康指导。我们也准备了许多预案,应对考试期间的突发事件。”

“从复课到现在每天都有一定比例的孩子发热。”倪闽景反映。这也正是来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所担忧的:秋冬季将进入流感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新冠疫情在秋冬季也很可能抬头,发热的病例可能会大大增加。“若因为流感发热就医,一来在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大,二来也将对医疗接诊能力和疫情防控造成压力。所以流感疫苗接种作为一个非常成熟有效的预防措施在今年和明年都至关重要。”

倪闽景也表示:“下半学期秋冬流感季的时候,学校要积极动员,鼓励家长带着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校园内发热的情况和由此带来的停课和隔离。”话音未落,唐江澎委员接话:“我们学校是高中,之前对于流感疫苗学校没有做出整体要求和部署,但是今年的情况有变化。要结合新冠和流感同时暴发的可能,把健康教育和宣传做到位,认知得到改变,接种疫苗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听了委员们的发言,董小平表示:“非常开心看到教育工作者对疫情防控做了这么细致的工作。流感疫苗是今年秋冬季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措施,政府、社会、个人、家庭都应积极倡导。”

交流不断深入,唐江澎提到中小学校医的配置问题。王欢也建议医疗卫生、政府和学校三方联动推进,建立专业的校医队伍,或将医卫界的专家学者引入学校交流宣教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临近参加小组会议时间,他们才依依不舍地相互挥手告别。

这场线上小组讨论会,开得货真价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流感 线上 疫情 防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