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一位中学生的调研引起两位委员关注

2020年07月15日 09:44 | 作者:位林惠 丁典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高全民健康素质,要从学生抓起。”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卫建委主任马秀珍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视频上说。

在视频的另一端是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的虚拟政协委员周正。周正和他所在的“模拟政协”社团针对当前中小学学生体质做了一个调研: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的体质优良率仅为30.57%,“豆芽菜”“小胖墩”现象非常严重,且近视率和肥胖率居高不下。为此,他们通过“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提交了《关于在中小学普遍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的建议》。

令周正没想到的是,马秀珍委员所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在一些学校推进相关举措。“作为一个中学生,周正能够思考这么深入的问题,我觉得非常好。我们已经有一些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的负责人在学校兼职健康副校长,负责学校的健康教育课。”

马秀珍认为在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方面,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协同工作非常重要。目前,宁夏当地一些中小学校医缺乏的情况有所好转,校园健康教育工作开展顺利,疫情期间,部门协同为学校的复学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周正的调研对于全国各地来讲是有共性的,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和肥胖率都很高,情况不容乐观。而且每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70%都发生在学校,如何加强防控?怎么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课程如何设置?……这些都要一一落实。”

“以前我们以为到操场跑两圈就是体育锻炼,身体就会好了。实际上,一些竞技体育项目对身体不但无益而且有害。”同时在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表示,体育课不仅仅是教会孩子如何锻炼身体,还要教给孩子健康知识,比如怎样摄入充足的营养、睡眠应该保持多长时间、电子产品每天能使用多久,我们需要这样科普与锻炼并驾齐驱的健康教育课。”

葛均波还讲到,现在很多公共场所安装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但利用率很低,不会使用是原因之一。“我们提了一个‘一拖七’计划,在孩子从小学进入初中之前开一门课,教给孩子健康知识,45分钟不仅可以让孩子掌握急救知识,还能让孩子回去再教给家人。”葛均波相信,经过这样的健康教育,一段时间后国民健康素质一定会有所提高。

周正没想到自己的“提案”已经得到两位委员的关注,他希望这种声音能让更多人听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调研 委员 中学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