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阿里成立全球首个员工公益基金 首批投入1亿元

2020年07月15日 10: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7日电 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橙点公益榜”上宣布,设立“橙点公益孵化基金”,首批投入1亿元,以商业创投的模式激发员工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公益项目,为社会创造价值。据了解,“橙点公益孵化基金”是全球首个员工公益专项基金。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谈阿里做公益。

张勇表示:“ 阿里巴巴要走102年,还有未来的82年要走,我们的公益一定会做足未来的82年,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小二,用我们的宗旨、用我们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技术的力量,去点燃每个人心里都有的公益火花。”

此次设立橙点公益孵化基金,就是为了给这些对公益有热情、对公益有想法的阿里人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更大的舞台,充分发挥出阿里经济体的商业优势、技术优势解决社会需求。该基金将以“创新力、唤醒力、可持续性、社会价值”作为公益项目的入选门槛和核心指标。

张勇在颁奖现场也想用手机给候选项目投票,但最终没有投下去,他解释道:“今天橙点公益榜的主题是‘让每个用心公益的人都值得被看见’,我想把我这一票投给今天不在现场、不在屏幕前,不求被看见,却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用心为社会、为他人付出的人,谢谢大家、谢谢你们!”

今年“橙点公益榜”上榜的十个公益项目针对各类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帮助农民脱贫的“淘宝村播”;使用区块链技术使公益更透明的“链上公益”;用智能科技照顾独居老人的“乐居橙色阳光行动”;阻止电话诈骗,累计预警40多万人次的钱盾反诈机器人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23位阿里巴巴合伙人与阿里员工一起为“橙点公益孵化基金”揭幕。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为获奖项目颁奖时说:“公益最大的改变、最大的帮助、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自己,非常为阿里人骄傲,通过这些改变,可以让每一个力量汇聚成更大的一些改变,让整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和睦、越来越完美、越来越快乐。”

此外,阿里脱贫特派员项目当晚获得了“橙点公益榜”的特别贡献大奖。据悉,阿里巴巴派遣资深员工前往贫困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脱贫模式,深入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童文红看来,阿里最重要的、最宝贵的“产品”就是阿里人。她表示,阿里还会把更多优秀的十年陈以上同学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是阿里巴巴长久以来做公益的信条和理念。阿里已连续四年举行了“橙点公益榜”颁奖,评选并表彰践行这一理念的优秀公益项目和优秀个人。“橙点公益榜”被视为阿里年度最重要的奖项,诞生了蚂蚁森林、团圆系统、一路护航、疫苗快查等100多个现象级的公益项目。

阿里巴巴员工共热衷做公益由来已久,公益也已经成为阿里文化的一部分。

马云早在2015年就发出了“3小时公益”倡议,号召每位阿里员工每年拿出3小时做公益。过去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经济体11万员工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总时长达39.9万小时。截至2020年3月底,阿里巴巴员工累计公益时已经超过115万小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阿里 员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