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清爽吉林 生态旅游加速度

2020年07月15日 11:06 | 作者:王菡娟 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绽放白山松水精彩生活方式的吉林旅游,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中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立足优良的生态环境,利用全域温润清爽的气候资源优势,不仅让本地人“周游吉林”,也通过线上旅游让外地人心生向往。

事实上,自今年五一黄金周起,吉林的旅游经济就在不断回暖,清爽的吉林,生态旅游正在加速前进。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让吉林的冰雪“火”了一把。

“今年的雪季,雪格外的好,就在4月下旬,全省多地还连续下起了鹅毛大雪,雪与桃花一处开,分外妖娆。”在两会的委员通道上,杨安娣向全国人民介绍了吉林的雪。

自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产业开启了新天地。也正是从这一年,吉林人开始真正去认识雪,了解雪。

“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景,挂向枝头是雾凇,捧在手里,就是可以从指缝间滑落的粉末状的,也就是传说中的‘粉雪’,是滑雪发烧友们的挚爱。”在杨安娣眼中,吉林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与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齐名的“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

杨安娣表示,要把“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优质项目是抓手。”

近年来,吉林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建设,立足旅游,又突破旅游,吉林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形成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

推陈出新给百姓高品质体验

年初,本是“白雪换白银”的绝佳时期,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要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文旅市场主体渡难关,还要推动吉林省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向前发展,2月中下旬,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出台《吉林文旅“春风计划”》,从资金政策支持,到营销策略、产品落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指导落实已出台的公共服务政策、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对组织包机的旅行社给予补贴、提前下达旅行社奖补资金等,提出对旅游滑雪场、冰雪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补助。

同时,面对疫情对文旅行业的挑战,吉林省文旅厅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客源市场、产品结构做出战略性调整。

“组织调动全省的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旅游相关主体抱团发展,打造以倡导省内游为主打的‘周游吉林’全新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企划部部长蔡智宇告诉记者,“省文旅厅带着我们跑市场,帮着我们跟景点景区、民宿酒店协调价格,事无巨细地鼓励我们设计出让利于民、重振市场的优质省内游产品,让我们这些旅行社特别感动,坚定了我们把旅游服务做精做细的信心。”

于是,采摘、赏花、民宿、自驾、研学、工业游等主打“吉”字号的省内特色资源设计全新旅游产品相继亮相,不仅个性鲜明、玩法具体、性价比高,游客在景色观光、美食品尝的同时,还能够清晰感知吉林省的历史文脉、地域文化、科技创新等社会发展变化。

“端午节期间,我们带着孩子按照推荐路线去了吉林科技馆、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长春规划展览馆,下探方、观库房、听故事、看文物,体验与科技产品的互动,学到了不少知识。”长春市民王鹏告诉记者。

在传统的春季旅游淡季,“周游吉林”主题产品逆势生长,形成了新的消费点和就业增长点。

科技赋能

文旅也有“大智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让游客“游得开心、玩得放心”也成为重中之重,吉林的智慧旅游应运而生。

“上周末去了一次净月潭,直接‘刷脸’进去的,比以前方便太多了。”王鹏说。

人脸识别系统、新增AI非接触式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线上预约购票服务……智慧旅游在景区实名制预约购票、严控游客数量、分时限流游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怕人多不想出门也没关系,这个端午小长假期间,“云游吉林”也让全国人民体验了吉林的绿水青山。

伪满皇宫博物院运用三维实景技术,将瓷器、玉玺、服饰、徽章、书画等展览搬到了线上,人们通过手机、电脑或带上VR眼镜,即可身临其境地“走”进全景VR展厅。

不少网友通过直播可以线上游览长白山,踏雪漫步二道白河小镇,瞻仰长白瀑布、4米高的雪墙,网友称“隔着屏幕就能闻得到温泉煮鸡蛋的香气”,不少网友更是隔空喊话“我想去看看”。

事实上,吉林旅游的目标也正是要通过高品质的旅游产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欢迎大家冬季到吉林滑粉雪、泡温泉、赏雾凇、观冬捕、品朝鲜族美食、过关东大年。”杨安娣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吉林 生态旅游 冰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