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聚焦

以“五敢于+五善于”应战应考

2020年07月15日 12:42 | 作者:姚增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国担当、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到中国力量,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坚强决断力和高超领导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非凡伟力。但同时应当保持清醒与忧患,看到差距与短板,特别是战疫中有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深入分析慵政怠政种种作风顽疾,固然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就领导干部个人而言,问题的主要“病灶”有两个,一个是初心缺失,不敢担当,得了“软骨病”;一个是“本领恐慌”,不善担当,患了“低能症”。

大战大考,考的是“关键少数”是否敢于又善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发挥“关键”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肯深切,令人感奋。包括人民政协领导干部在内的“关键少数”,要善于从政治上来思考问题,把局部放在大局中把握,在战疫与战贫、防控与发展中“两手抓”“两手实”,守土有责,又守土有方。对标对表中央最重要的是学习领会精神要义,在立场、观点和方法上知行合一、言行如一。

“敢于应战应考”与“善于应战应考”,二者涵义不同,顺序不可倒置,又无一可以或缺。“敢于”体现的是初心、使命、立场、忠诚、觉悟、境界和气概——我是谁,为了谁;“善于”反映的是观点、方法、路径、本领、视野、水平和策略——依靠谁,相信谁。破解“敢于”与“善于”两方面的有关难题,需要上下“双向发力”,同心持续用力。

立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大战大考中更好发挥关键作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关键少数”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

应战应考、担当作为,应做到“五个敢于”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五个敢于”,就是在大战大考非常时期,“有我在、跟我来、看我做”,狭路相逢,勇者必胜;全力以赴,舍我其谁。

敢于舍得小我、挺身而出。针对大战大考形势向好又复杂严峻、风险挑战多且复杂叠加特点,首要的是情系家国、奉献小我。入党誓词80个字,彰显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最高境界、最庄严承诺。作为“关键少数”,应当多想一想到底自己“付出了什么”“牺牲了什么”“又应当做些什么”?是否做到了义无反顾、殚精竭虑,不舍昼夜,出空自己。“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正是广大群众特别在乎、看重的。在大战大考中,更应把个人名利地位、荣辱得失放到一边,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力戒打小算盘,更不耍小聪明,成为爱惜羽毛、总当鸵鸟的逃兵。

敢于发声说话、上传下达。针对大战大考中社会各界各方面疑惑焦虑多、社情民意热点多的特点,积极主动及时回应关切、凝聚共识安定人心。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党性与人民性统一起来。及时宣传党中央“两手抓、两手硬”重大决策部署和落实成效,营造“上下同欲者胜”浓厚氛围,引导群众、鼓舞群众,又以百姓心为心,念民生之难所在,及时向上反映情况,助推问题解决,不回避矛盾,又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力戒当发声时优柔寡断,当绅士,事已关己还高高挂起。

敢于扑下身子、靠前指挥。针对大战大考中急难险重任务繁艰复杂的特点,敢于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及时出场亮相、冲在一线。与医治场所、基层社区、园区企业的人员面对面,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力戒浮于表面多、走马观花多、工作作风粗粗拉拉,甚至想出彩却不出力,把考场变为秀台。

敢于接招出招、当断则断。针对大战大考中突发情况多、新问题多特点,强化特事特办思维,关键时刻打破常规,应急救急。注重实干苦干精神,又讲求方法科学精准,一切以时间、条件、地点为转移,长于因情、因势制宜,动态管理施策,在不变中应变作为。力戒“路径依赖”、依然故我,上面不说就不动,照“老套套”“老黄历”办事。

敢于较真碰硬、严抓落实。针对大战大考中压茬推进任务多、两难问题多、棘手难题多特点,遇事应多问一问,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具体政策措施是否见效?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这就需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花更大的气力把“抓落实”落实。从常态下的“一级抓一级”转向“一竿子插到底”的非常时期抓法,围绕三大攻坚战一仗一仗打,紧盯在建拟建项目一项一项抓,奔着重点难点问题一个一个抓。力戒重决策、轻执行,重“最先一公里”、轻“最后一公里”。

应战应考、担当作为,应做到“五个善于”

我们常说,“头头不领,水牛掉井”。同样,“缺少本领,水牛掉井”。善于应战应考,贯通了决策与执行、实体与程序、过程与结果各环节。“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善于调查研究、靶向发力。针对大战大考中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的特点,时时注意吃透上清,摸准下情,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民。还要善于在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互动中了解世情,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对内改革,向改革要红利,扩大对外开放,更大范围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大战大考,信息容不得虚假、形势容不得误判,决策容不得闪失,做足调查研究功课显得尤为突出重要。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要深入一线,通过亲闻亲问亲见下沉基层,掌握第一手鲜活情况。特别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当年形成著名《兴国调查》论作,在新余访谈从兴国参军入伍的群众,甘当小学生精神与“异地调研”方法。力戒“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善于总结经验、学思践悟。针对大战大考特别需要真才实学、随机应变的特点,做到边干边学、边干边总结、边干边提高,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加快学习掌握履职必知必用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行规行矩和专业知识,防“知识告罄”,落后于新时代现象发生。涵养提高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所必需的书卷气,避免脱离实际、坐而论道的书生气,善于学习是崇尚学习的应有之义。善于学习要研究“学习学”,注重提升学习能力,使得在有限时间内收获最大化。学问学问,还要在问中学、学中问。掌握从政治、哲学、历史、文化多维度思考问题的方法,悟得昨天之于今天、实践之于理论、中国之于世界内在逻辑之道。力戒好读书不求真解、能命题不擅解题,甚至‘无知者无畏’‘半瓶子醋’还自我感觉良好。

善于民主集中、双向发力。针对大战大考绝非一人一己之力一地一方所能胜任,打的是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特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化解一切可以化解的矛盾。“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的政府“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这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讲从我做起,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还要讲团结、讲民主,集思广益,开门纳谏,引领、感召、鼓舞和凝聚“最大多数”。力戒脱离疫情影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危”中有“机”这个新的最大实际,脱离党内党外各方面、各阶层、各界别人士的关切,想问题、办事情。

善于滚石上坡、打开局面。针对大战大考中超常复杂棘手难题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情形大、前所未遇挑战多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善于接“烫手山芋”,历经当“热锅蚂蚁”的考验。多到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去,多做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的工作。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用好传统验方,又与时俱进出新招,善于抓住关系全局的“牛鼻子”,集中优势兵力突破瓶颈难题。力戒思想方法、工作路子疫情前与疫情后一个样,疫情大转变后与大转变前一个样,思想保守,墨守成规,落后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非比寻常之时势。

善于廉洁不染、讲规守矩。针对大战大考伴生系列新的廉政风险特点,做到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把控好思想道德与机制制度两道防线,干成事不出事。与火线提拔重用、荣誉表彰机会增加、爱心慈善款物增多、发放特殊津补贴等相伴生的是,有的领域、系统和单位廉政风险增大。见诸主流媒体的一些典型个案行为拙劣、影响恶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现象,都足可说明问题。疫情防控属特定阶段、特殊时期的特别任务,历史总会翻过这一页,但保持风清气正,防控廉政风险、道德风险不存在特殊和例外。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保持廉洁自律定力,还要做到“一岗双责”,把握好严管与厚爱、约束与激励关系,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政策措施,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更能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守护好“责任田”一方净土、政治生态。力戒重经济、轻政治,重业务、轻党建,重惩戒、轻防控,耽误办好大战大考中的要事。

(作者姚增科,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