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聚焦

“扶贫花”绽放六盘山麓

2020年07月15日 11:27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0714003-zx7

女工在扶贫车间

夏日的六盘山,一派绿色葱茏,美不胜收。地处六盘山腹地的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人造花制作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38岁的女工小琴正将零散的纱布拼接成“盛开”的鲜花。

“以前我和爱人都要出去打工,娃娃给家里老人带。知道家门口有了这个车间,我马上和爱人商量回来了,边打工边带娃,多好的事。”小琴说。

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前当地村民挣钱渠道较少,只能常年外出打工。如今很多像小琴一样的中青年人,都选择回到家门口工作。“一个月能有2000元收入,在外打工还有吃住开销,回家上班其实挣得还要多些。”小琴说。

2013年,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贤通过闽宁协作,招商引资来到隆德县。“当时很多人劝我再想想,但我打定了主意,就是要到条件最艰苦,经济最贫穷的地方去做番事业,才能凸显人生价值。”

刚开始建园区,潘胜贤每天起早摸黑,和师傅一起搭盖临时工房、安装机械设备、架设水电、装修办公地点,短短60天,园区即正式投产。

园区建好了,但人迟迟招不上来。“很多留守村里的老人和妇女在家要务农、看小孩,没法到园区来上班。”潘胜贤索性就把车间开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想不到的是,这不仅解决了招工问题,还把像小琴这样常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引回了家乡。随着年轻人回来的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也在不知不觉中有所缓解。“目前在隆德县各村有11个扶贫车间,解决了350人的就业问题。”

“为了增加扶贫力度、扩大扶贫范围,除设置固定就业岗位外,我们还把原材料分发到户,并组织入村培训,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失能人士在枕边炕头也能‘栽’出‘扶贫花’。”目前,通过外发加工,潘文贤已帮助800户农民实现灵活就业,带动2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家住隆德县城关镇红崖社区的魏大姐便是其中之一。

“原来日子真难,我本来就有残疾,丈夫在盖房时摔伤,儿子又出了车祸。”魏大姐说,家里失去了劳动力,孩子还要上学,是“扶贫花”让她找到了生活的新希望。“这活儿不累人,我和丈夫都能干,俩人加在一起,一个月工资能有四五千元,日子也开始有盼头了。”

“目前总厂和扶贫车间稳定就业的残疾人有89人,外发加工就业残疾人还有73人。”潘文贤说,“除了带着他们熟识组装人造仿真花的过程,在计件工资给予倾斜照顾,公司更希望能聆听他们的心声,勉励他们实现人生价值,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潘文贤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信念。他希望未来能扩建更多的扶贫车间,让困难群众工作都能有着落,生活有奔头。“相信不远的将来,更多的‘扶贫花’将盛开在六盘山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六盘山 扶贫花 扶贫 车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