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博物志

稽古维新:湖南晚期铜器艺术展

2020年07月15日 13:01 | 来源:湖南省博物馆
分享到: 

展览时间: 

2020-01-16
展品数量: 
100余(件/套)
展厅面积: 
600—800m2
策展人: 
吴小燕

说起铜器(青铜器),人们言必称商周,晚期铜器一直被误认为属于伪造、仿造,对其历史艺术价值发掘不够。殊不知中国在宋元以后曾出现第二次铜器制造高峰。在恢复古代礼制的呼声中,宋代确立了仿古铜器为祭祀用器,宗祠大量出现和经元、明、清的传承和发展,“胆铜法”炼铜,珐琅等新工艺的出现,演绎制铜新的成就与辉煌。

中国晚期铜器以祭器为主体,辅之以清供玩器,庙宇祠堂之中,书斋雅室之内,都可以见到铜器熠熠生辉。匠师们吸收了历代造型艺术的优秀成果,又融合时代理念,将这时期的铜器塑造得端庄优美。宗教造像神韵庄严,供器别出心裁,祭器仿古出新,文房把玩精工逐艺。传统工艺鎏金、错金银,新工艺景泰蓝、洒金等将器物装饰得五彩斑斓、华丽夺目。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湖南省博物馆收藏有书院、祠堂等地的大批晚期铜器,我们从馆藏中遴选100余件(套)举办该展,共同去感受晚期铜器艺术中所蕴含的时代风貌与人文精神。

和而不同:兴盛的宗教造像(24件)

中国古代的造像艺术从宋代开始向世俗化方向发展,寺庙、宗祠至普通家庭,都会供奉各种佛像或神像。到了元代,藏传佛教得到统治者推崇,其造像技术迅速向内地发展,形成了藏传艺术风格和传统审美情趣相融合的造像新特点。本地造像注重写实,与道教文化提倡的“道法自然”有关。这时期的造像技术十分高超,人物形象生动逼真,对中国的雕塑艺术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循古从礼:庄重的神坛祭器(63件)

随着古代器物的大量出土,仿古器物作为礼器在宋代确立并制作成功;经元、明、清的继承和发展,铜器工艺成为了这一时期统治者格外关注的重要工艺。宋代以来的礼器在原来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供器和乐器在普通家庭也能使用,祭器以笾、豆为中心,数量多少代表着身份地位的高低。其器物吸收了历代造型艺术的成果,既是专供神灵享用之器,又是晚期艺术的载体。 

书房情致:精致的把玩摆件(29件)

宋代以来士大夫阶层的势力得到进一步扩展,他们的生活情趣影响着铜器工艺的发展,应运而生的摆设艺术品,文房用具等构思巧妙,形制多样;飞禽走兽、园林山水等富有生活气息的图案刻画得惟妙惟肖;继承传统工艺优秀成份的同时,又将外来文化因素融会贯通,中国晚期铜器艺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铜器 晚期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