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雨带将北抬,北方地区防汛松懈不得

2020年07月15日 13:12  |  作者:丁怡婷 王浩 赵贝佳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长江和太湖流域的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等流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7月13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

提起北方,不少人脑海中浮现的是“干旱”“少雨”,甚至会觉得“这么缺水,巴不得多下点雨呢!”其实,北方地区防汛丝毫松懈不得,尤其一些地区多年不来大水,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 

北方地区降雨集中、强度大,一些常年“老旱区”缺乏防汛经验

2.png

上图:7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遭遇强降雨,沈海高速岚山路段地势低洼导致内涝。消防指战员站在齐腰深的水中,对被困车辆实施救援。(来源: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先看降雨。受季风气候、地形地貌影响,我国雨带每年从南向北移动。通常情况下,7月下旬至8月上旬,雨带将从长江流域北抬到华北、东北,北方进入主汛期。

目前的气象预报显示,7月下旬,我国东部雨带将北抬到黄淮、华北至东北地区一带,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中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00毫米,局部地区有200毫米以上。以上大部分地区的累计降雨量,比常年偏多3—7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

不仅降雨量多,北方地区的降雨还高度集中,“七下八上”期间的降雨量往往占全年大多半;此外,降雨强度大。比如,1963年8月海河特大暴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獐么乡24小时雨量高达951.5毫米,3天连续降雨1457毫米,7天降雨2050毫米,为我国大陆气象记录的最高值。

再说河流。北方河流流量小,但洪水来了“威力”可不小。一些河道源短流急,洪水流速大、来势猛,洪水形成时间短,可能猝不及防。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表示,北方河流洪水大多突发性很强,加上一些地区是常年‘老旱区’,缺乏面对短时强降雨和突发性洪涝的防汛防控经验,工程体系仍存在不少短板,需要高度重视。 

在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等方面下功夫 

那么,下一步如何加强北方地区的防汛准备?

“北方地区同样要盯着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叶建春说,在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相关堤防水库的巡查、隐患排查整改,以及将来万一出险的抢险技术支撑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细化。

其中,水雨情监测预报,在防汛中扮演着“耳目”和“参谋”的角色。这几年,我国一直在重点攻关北方预报难题。

“海河流域是七大流域预报最难的地方,针对海河流域洪水预报不确定性大的特点,我们引入信息融合、视频监控、大数据等新技术,实施‘以测补报’等措施,在华北山前平原区布设应急监测断面,提高下游河道预报精度。”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介绍。

“‘以测补报’技术在漳河、滹沱河的应用结果表明,平均精度提高了10%,这个应该说相当可观。”刘志雨说,近两年我国洪水预报精度平均提高了5%,南方从原来的85%提升到现在的90%,北方预报准确率达70%。

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北方地区防汛防台风还要注意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河道、堤防、水库等防洪排涝体系的排水能力;严密监管雨情、水情、风情,加强应急值守、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对一些高危企业、重要基础设施、施工场所、容易积水的低洼地区,特别是立交桥、车库等空间要加强排查,对广告牌、外挂空调、玻璃幕墙等高空建筑物也需要进行排查,进行加固或者拆除。

3.png

上图:7月初,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松花江流域,举行全省跨区域抗洪抢险实战演练。(来源: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北方多地正在行动。

山东省实行汛期部门联合值班值守,气象、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已于6月1日起先行进驻,协同做好洪涝灾害应急处置;目前可调度使用M-26等大中型直升机6架、H135直升机3架,建成直升机起降点159个。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针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基层防汛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黑龙江省统一用“龙威2020防汛(山洪)应急演练”为代号,在集中的时间段内,组织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县(市、区)、乡镇、村屯有序开展演练。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要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同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准备充分,行动有力,愿北方地区安然度过防汛“大考”!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丁怡婷 王浩 赵贝佳)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汛 北方地区 雨带 降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