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时评

新闻快评:罚吃辣条,得看看法律答不答应

2020年07月15日 16:18 | 作者:小鲁 | 来源:正义网
分享到: 

本期点评:小鲁

■罚吃辣条

新闻:7月14日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有7名员工因业绩不达标被公司惩罚吃“死神辣条”,其中两人被送医。一个月后,一名被要求离职的员工称,“现在仍会出现呕吐等症状,希望公司就离职等给出说法”。

点评:都被送医院了,还只是“希望”公司给说法,居于弱势的员工,要求真不高!

公司无理要求,导致员工健康受损,如果证据确凿,不妨拿起法律武器,让公司承担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如果符合“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条件,员工应当及时向当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激励员工进步,需要的是更多正向引导。奉劝热衷于“狼性”文化的企业,靠折磨人来“激励”员工,先得看看法律答不答应。

■小学生科研

新闻:7月13日,多家媒体聚焦云南省昆明市六年级学生陈某某通过研究突变基因“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奖。对此,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回应称,该学生系所内研究员之子,研究所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反馈相关调查结果。

点评:这么高大上的课题,“一般的大学生都做不了,小学生更不可能”,有人质疑不奇怪。

既然调查已经启动,让事实说话会是最有说服力的。笔者认为,要想彻底回应质疑,就不能仅限于小学生有没有研发能力这个层次的调查,还应关注当事人研究场所、材料来源等基本问题,这些与国家科研资源是否被滥用、是否具备正当身份来使用等问题相关。如果确有内部人员协助,后者不仅违反科研工作纪律,还可能涉及利用职务便利牟取私利的相关法律问题。当然,如果压根儿就是家长全包,这事儿就更严重了,不是帮娃,是坑娃。

■外卖员被拒

新闻:7月13日《北京日报》新闻客户端报道,一条关于外卖人员进入SKP商场取餐,却被拒之门外的视频被热议后,12日SKP方面表示,“商场对于顾客和工作人员设立不同的进入通道,外卖骑手一般从员工通道进入,但疫情期间为了疫情防控,所有餐厅将打包完整的顾客餐品送至指定位置,外卖员进行定点取餐。”对此,一名长期在SKP附近送餐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进SKP“一直都不能走正门”。

点评:出于高效取餐和防疫需要,为外卖取餐员开通专门通道,无可厚非。

值得关注的是,商场在引导和劝阻的时候,是否让人有被区别对待甚至是被歧视的感受,才是产生争议的关键。据报道,SKP制定了新的方案。不过,如果不注重沟通技巧,预想效果的实现也未必能尽如人意。

一家定位高端的商家,在切实履行尊重和保障人格尊严这方面,应该做得更到位、更模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业绩不达标 员工被罚吃辣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