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律服务

正视昨天 明天会更好

2020年07月15日 16:33 | 作者:卢明星 付水平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分享到: 

“吸毒伤害了亲人,耽误了孩子,挥霍了青春,危害了社会,更重要的是垮了身体这个革命的本钱。”8月5日,湖北省仙桃市吸毒戒断者晁某在该市沙嘴办事处刘口中心戒毒社区向民警袒露心路历程。

晁某今年50多岁,在90年代做过建筑工程老板。因不慎染上毒品,百万家产化作缕缕轻烟,家庭也因此过得很不和谐。近年来,晁某在该市中心戒毒社区,经过公安机关和禁毒社工的帮教矫治,成功戒掉了有着十几年的毒瘾。如今的晁某再也没有沾过“毒品”,信心满满重拾旧业,经常会到中心戒毒社区和民警、社工坐坐,聊聊他不堪的过去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聊起往事,晃某似乎并不吝啬、并不忌讳谈起过往。十多年前,晁某还是一个年轻帅气、开朗又乐于交友的小伙,正是血气方刚、激情四射的年纪,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受朋友的邀约,他经常混迹于娱乐场所,这对于家境殷实的他来说,不仅有一份满不在乎的从容,更有一份乐在其中的享受。有一次,在一家娱乐场所玩到半夜,晁某喝到酩酊大醉。在“朋友”怂恿下,说有一种解酒的良药,他经不住诱惑轻尝了一口。第一口下去,确实醒酒,浑身的醉意顷刻间烟消云散;接着,他又来了第二口、第三口。之后,就感觉头皮和四肢发麻、精神亢奋、大脑混乱。

“第一次”的经历晁某并没有上瘾,而他也渐渐淡忘了那个东西。几个月后,又是一次朋友聚会,晁某好奇心又开始作祟,想再次体验那种全身发麻的“快感”。紧接着又是两个月之后的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不知不觉中晁某已经深陷泥潭,从一开始的“朋友”邀约,到后来的自行购买,晃某无法自拔了,一步一步走向了深渊。

毒品的危害在于会严重损害人体机能以及各器官等,对人还有兴奋、抑制、致幻的强烈作用。说到这,晁某摸了摸自己的胳膊说,吸毒之后,发现自己皮肤发暗,瘦骨嶙峋了。在那段吸食毒品的日子里浑身无力,精神恍惚。在之后的经历中,“毒品”对他的负作用越来越强烈,令他常常出现幻觉。总有一个“恶魔”在纠缠他,逼他杀人、放火,蓄意爆炸,根本没有心思再去考虑孩子的教育、家庭的责任、事业的打拼,各种幻象轮番上演,侵蚀着他脆弱的神经。说到痛处,他埋下头,悻悻地说了一句,“毒品真是万恶之源,太害人了”。

从“第一次”的经历到下决心戒毒前,晁某几乎吸光了全部家产。为筹措毒资,曾四处借钱。现在回想起来,晁某眼神中不时流露出深深的懊悔,“吸毒伤害了亲人,耽误了孩子,挥霍了青春,危害了社会,更重要的是垮了身体这个革命的本钱。”

晁某忏悔之余,我们从他的眼神之中看到了希望的光芒:“现在好了,自己又购置了挖机,带着工人们又开始干活了。我走的这一段‘弯路’给亲友们带来了很多的伤害,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我,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的关心”。

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他对中心戒毒社区工作人员讲到,他愿意将他的经历作为反面事例去教育现在的年青人,告诫他们少去宾馆酒店和娱乐场所,少结交有吸毒史的社会闲散人员,健康生活,洁身自好,远离毒品。

听了晁某这个真实的故事,有辛酸,有欣慰。当初经不住“朋友”的劝诱,不慎染上了毒品而自甘沉沦。在中心戒毒社区帮教小组的帮助下,毅然戒断毒瘾,去继续自己本应精彩的人生,翻过这不堪的一页,淬炼出这样一句话:勇敢告别过去,扬帆起航向新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戒毒 毒品 吸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