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设施恢复怎样 安置保障如何 是否影响脱贫 ——洪涝之下民生保障观察

2020年07月15日 16:59 | 作者:姜刚 陈尚营 陈诺 刘方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题:设施恢复怎样 安置保障如何 是否影响脱贫——洪涝之下民生保障观察

新华社记者  姜刚、陈尚营、陈诺、刘方强

入汛以来,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据监测,全国有27个省区市3873万人次受灾。

灾害发生以来,各地水、电、路等受损基础设施恢复得怎样了?受灾群众的吃、住等基本生活保障是否正常?如何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采访。

及时出动 力保设施快速恢复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国部分地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导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损毁,恢复情况备受关注。

“我们加紧恢复生产,目前日供水达到5000吨,全镇饮用水供应已完全恢复。”安徽省东至县龙泉镇龙门自来水厂厂长王永奎说。

地处长江和鄱阳湖中心地段的东至县,接连迎来强降雨,龙泉镇的集镇街道受洪水淹没两天,这家镇里唯一的自来水厂进水一度停产,超过两万人饮水受到影响。

停水期间,当地镇村干部挨家挨户送上瓶装饮用水,帮助群众渡过缺水难关。水退之后,工作人员抓紧检修设备,停水后第三天一大早,龙泉镇“来水了”。

不仅供水,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也承受较大压力。据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统计,6月27日至7月14日12时,强降雨累计造成湖北6200个基站停电、5027个基站退服、254处光缆受损。湖北移动及时调集通信保障队伍、车辆及装备物资奔赴一线,累计抢通基站4979个,抢通中断光缆237.2公里。

电力线路发生故障、道路桥梁因灾损毁……面对洪涝灾害,各地应急救援力量及时出动,确保城市正常运行。

7月7日,安徽省歙县遭遇数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多处严重积水、道路受阻,部分地区停电。应急、供电等部门人员立即奋战在抢修一线。

“目前,城区交通、电力已基本恢复。”歙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卫国说,灾害发生后,该县共调配本地和其他区县应急救援力量18支500余人,抢修水毁道路81处。

转移安置 做好基本生活保障

一手抓应急抢险,一手抓救灾安置。受灾群众的吃、住等基本生活保障,是各地防汛救灾工作的重点。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黑沙洲、天然洲等江心洲周边江水超出保证水位。从7月7日上午开始,鸠江区迅速组织江心洲群众撤离,至7月8日下午5时,必须撤离的1610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其中集中安置402人。六洲中学是江心洲居民撤离后的主要安置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挨个房间发放生活用品。

“床、被子、洗漱用品、蚊香都有。”70岁的黑沙洲居民艾全政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女儿一家三口于7月7日下午住进安置点,感觉生活保障等很到位,“吃住都很好,政府想得很细很周到。”

应安置尽安置,不让一个受灾群众流离失所。

7月9日早上,江西省鄱阳县桂湖村500多名村民被紧急转移到小学集中安置。为了让村民能喝到热水,工作人员临时搭建开水房。鄱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兰穹飞负责安置点村民的衣食住行,协调志愿者一起把盒饭送到村民手里。

受洪水威胁,桐城沿湖低洼区群众需要转移安置,近20所中小学校成为临时安置点。

“灯亮了,吊扇转了,谢谢你们。”7月11日,在安徽省桐城市双港镇练潭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不少群众对国网桐城市供电公司为他们保电表示感谢。

为做好抗洪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7月13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五省(市)紧急拨付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亿元。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3日向江西省紧急组织调拨5000床毛毯、5000床毛巾被、5000张折叠床和2000顶帐篷。

一人一策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面对灾情,各地采取一人一策等举措,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7月11日,记者见到安徽省东至县洋湖镇迭山村贫困户彭良海时,他正盘算着如何抢种木耳。几天前,一场大水把他种植的木耳一冲而散。好在专家上门,为贫困户恢复生产提供帮扶。

洋湖镇科技特派员闻祥俊来到彭良海的木耳培养棚里,指导他加大大棚周边深沟排水,并教他撒石灰粉给大棚消毒杀菌,“趁着天好,你们赶紧抢时制袋、接种。”

“从头再来,还有机会。”彭良海对灾后恢复生产充满信心。

“我们派出工作组,重点关注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群众受灾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对受淹的老旧房屋和贫困户房屋开展安全鉴定和防疫消杀。”东至县委书记李明月说,当地开展交心、暖心、宽心“三心”活动,安排53个扶贫专班164人入户了解贫困群众受灾情况,一人一策落实灾后帮扶措施,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房屋倒塌、农田损毁,给不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

广西阳朔县阳朔镇帮扶干部对各自帮扶对象受灾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一同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帮助销售农产品,减轻灾后损失,确保全面小康路上贫困户不因洪灾影响而掉队。

紧急转移安置180多名群众,帮助解决脱贫攻坚难题……安徽省枞阳县横埠镇官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汤诚最近格外忙。

7月14日,正在查看到户扶贫项目进展的汤诚说,该村一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西瓜销售遇阻,他和村干部开展爱心帮扶,已帮销2万多斤,“防汛和扶贫都要抓,一个都不能落下。”(参与记者王贤、吴锺昊、卢羡婷)(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安置 保障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