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浙江防汛一线 风雨中的别样温暖

2020年07月16日 09:0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世界上的温暖无处不在,可能是生病时的一句问候,可能是受伤时伸出的援手,也可能是雨天的一把伞。

暴雨中,她们给执勤消防员撑伞1小时

7月8日,受到新安江水库泄洪、持续暴雨等多方面影响,杭州桐庐出现洪涝情况。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桐庐大队参与当地人员撤离、汛情排险等任务。

在执行任务中,一群桐庐阿姨的举动让桐君消防救援站的小伙子们为之动容。

当时,消防员们正在桐庐东门码头执行现场巡逻和驻点执勤任务。几位阿姨撑着伞靠近正在执勤消防员。“小伙子你别动,阿姨替你撑伞,你管自己工作就好。”不容消防员们拒绝,阿姨们撑着伞站在消防员们的后方。

暴雨持续了1多小时才渐渐小下去。“她们一直替我们撑着伞,直到雨几乎停了。”一名消防员感动地说,这一个小时里,替他撑伞的阿姨几乎全身都湿透了。“雨伞下的大部分位置都让给了我。”

雨停了以后,阿姨们拍拍小伙子们肩膀说:“我们的安全就靠你们了。”然后笑呵呵地走开了。

“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谢谢她们!请她们放心,我们一定全力守护广大市民的安全。”桐君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说。

孩子,别急,慢点吃

7月7日中午,位于浙江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双江街旅游码头的浮桥,因水位上涨脱离加固点。若不及时固定,浮桥断裂流至下游,会对下游的桥梁产生巨大冲击。

新安江消防救援站的队员到达现场后,便开始马不停蹄地抽水,对桥梁进行加固。

一直到晚上七点,队员们才坐在路边吃上了盒饭。这时一位阿姨走过来,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这群小伙子们感动到想哭。

阿姨主动走过来,帮队员们撑伞,说:“看你们又饿又冷,我看着好心疼。”就这样,一直撑伞到队员们吃完饭。

新安江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说,看着阿姨帮我们撑伞的样子,让我们想到了家里的妈妈。

抗洪30个小时后,他红了眼眶

从7月7日早上7点多,接到第一起防汛救援的求助电话起,杭州千岛湖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接连在外执行防汛抽水、涉水转移市民等任务,救援站指导员李树庆更是连续执勤超过30个小时。

7月8日傍晚,消防员们坚守在千岛湖喜来登酒店里执行防汛抽水时,一对年轻母女手拉手来到酒店门口。“李树庆在吗?我们来看看他,能叫他出来一下吗?”

“原来是嫂子啊。李指导刚刚从抽水的地下室上来,我帮你去叫他。”在门口维持秩序的消防员一眼就认出了这对母女。

几分钟后,穿着防水服、顶着一头湿漉漉头发的李树庆从酒店走了出来。“来,给爸爸抱一下。”李树庆蹲在消防车前,向女儿了了张开手臂。

原本,7月7日晚上,李树庆下班后应该独自陪孩子的。“老婆在公安系统上班,那天晚上要值班的。”没想到,突然加剧的汛情让李树庆不得不跟妻子失了约,将女儿留在岳父岳母家,自己则和同事们坚守在防汛第一线。

“你们在家要好好的,我守护完了大家,就回来陪你们。”母女离开时,李树庆不舍地对她们说。

(来源:浙江消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消防员 防汛 阿姨 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