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夏粮收购“三本账”

2020年07月16日 14: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夏粮收购“三本账”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夏粮开秤以来,市场化收购形势良好,优质优价“钱等粮”;政策性收购进展顺利,坚决防止“卖粮难”。由于疫情、汛情影响,市场收购热情、部分农户惜售,新麦价格攀升。在购销博弈中,买方卖方心事不同,但都不心慌。

政策账:手里有粮,卖得出就心不慌

经历近一个月上涨,7月以来新麦购销趋于理性,价格趋稳,高价区小幅回调。截至7月1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3207.3万吨,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415.2万吨。

今年小麦收获期提前,开秤初期进度快于上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和“六保”决策部署,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超前谋划;各地精心组织,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湖北、江苏、安徽3省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夏粮收购开局良好。

手里有粮,没钱也发慌。今年夏粮收购,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令人刮目相看。粮食收购制度改革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银保监会、农业发展银行指导各地组建运行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为粮食企业收购融资增信。粮食企业市场化收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缓解,企业“有钱收粮”,搞活了粮食市场流通,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据悉,截至目前,包括13个粮食主产省份在内,16个省份组建运行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总规模达到75亿元。通过基金增信融资,累计向2000多户粮食企业发放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1130亿元。

手里有粮,排队太长也发慌。今年夏粮收购,“惠三农”App与中储粮“一卡通”收购系统全面对接,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打通预约、收购、结算全链条,杜绝“打白条”,实现“粮出手、钱到账”;封闭检验、自动定等、自动计价、系统结算,收储效率提升,农民交上“放心粮”“明白粮”“暖心粮”。

据中储粮集团新闻发言人申雷海介绍,至7月10日,中储粮“惠三农”预约售粮App累计注册用户数64万人,累计预约售粮1650万吨,其中2020年夏粮收购期间预约售粮328万吨。

市场账:优质优价,好粮食要卖出好价钱

“好麦难求,高开高走”。今年夏粮收购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小麦品质普遍较好。主产区收获小麦一二等明显增多,强筋弱筋等专用麦比例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收购入库最低收购价小麦,也基本为一二等粮。

近年来各地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取得积极成效,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明显。据了解,“师栾02-1”“新麦26”等优质小麦价格每斤在1.26~1.29元,比普通品种价格高出0.1元以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我国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优质品种需求旺盛、购销活跃,价格优势明显。

作为市场化收购领头羊,中粮贸易属下有10余家区域公司参与小麦购销业务,涵盖小麦主产省和销区省份。产区公司坚持按照市场化价格敞开收购,不克扣不压价,不打白条,保障卖粮农民收益不受侵害。中粮贸易目前在各主产省布局收购库点121家,计划收购小麦300万吨,截至7月14日收购新麦148万吨。

中粮贸易小麦品种线负责人吴建华说,根据公开数据,我国优质小麦需求约1000万吨/年,国产小麦难以满足需求,每年仍需进口约400万吨优质小麦,主要为优质强筋、优质弱筋小麦,用于高端面粉加工,满足高端面包、蛋糕需求。

“实现国产优质麦替代,降低进口优质麦依赖,为市场提供稳定、优质的粮源,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吴建华说,要从优质小麦育种、订单回收等环节入手,解决国内优质小麦供应少、种植收益不足问题。

据悉,目前中粮贸易在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及内蒙古等小麦主产省份以订单形式布局国产优质小麦,2020年订单规模92万亩,计划回收数量18万吨。

全局账:家家满仓,粮食安全要算大账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截至7月1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3207.3万吨,同比减少216.6万吨。

进度“偏慢”、入库“偏少”,一个原因是6月中旬以来,江淮地区降雨较多,对新粮购销造成一定影响;与此同时,疫情使得农户储粮意愿增强,市场收购量回落。这意味着,市场主体都想把粮食留在“手里”。据市场反映,目前河北、山东部分地区,农户由于看涨后市,一半新粮仍存放家中。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今年全国小麦产量为1.34亿吨,按常年商品率70%左右推算,今年小麦商品量约在9380万吨。截至6月末,主产区小麦收购量仅占当年预计产量的17.83%,占当年预计商品量的25.46%。

目前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为夏粮收储增加困难。7月13日,中储粮集团召开重点地区第三次防汛调度会,调度南京、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成都7家分公司防汛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汛处置方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所有库点提前设置防水墙、封堵通风口和仓门;湖北、湖南、江西分公司辖区直属库仓门可搭建实体防水墙进行封闭,必要时提前转运粮食。

对千千万万的农户来说,潮湿天气使得小麦保管难度增大,部分小麦面临变质生虫难题。加上暑期天气炎热,学校全面放假,下游需求疲软,面粉厂降低开机率,减少库存甚至停机,收购积极性下降。“存粮要保质,攀高有风险”。由于粮食连年丰收,库存高企,供应充足,后市压力不可忽视,有关部门在尽量帮助农户科学储粮同时,要释放有效信息,防止夏粮收购大起大落,维护粮农利益。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收购 小麦 粮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