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律服务

苏州姑苏:助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

2020年07月16日 14:45 | 作者:卢志坚 黄文博 苏宁 | 来源:正义网
分享到: 

“七狸山塘”更风流

苏州姑苏:助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

  

 

检察官查看整改后的白公狸。

  

 

狸猫主题邮局成为网红打卡地。黄文博摄


“东南有个姑苏城,城中阊门,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这是我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描述苏州阊门的情景。如今的阊门依旧热闹繁华,而阊门片区最热闹的地方非山塘街莫属。最近,山塘街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狸猫主题邮局,无数游客在漫步山塘街之后,在狸猫邮局写一纸情思……

游客们不知道,就在2019年10月之前,山塘狸猫还是破损的亟待保护的对象,是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推动了山塘“狸猫”的“整容”,助力当地夜经济发展。

山塘狸猫破损亟待保护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东起阊门,西至虎丘,全长约7华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在横跨山塘河的七座古桥头边各站着一只“狸猫”,相传为明初刘伯温所建,为的是镇守山塘河,保佑国泰民安,于是“狸猫”便成了山塘街的吉祥物,故苏州俗语中,“七里山塘”又称“七狸山塘”。

文史专家徐文高介绍,山塘狸猫在50多年前就逐渐消失,如今的山塘狸猫石像虽是2006年重建的,但其中的历史文化典故依然引人入胜,吸引着八方来客。

2019年9月8日,有群众通过苏州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寒山闻钟论坛反映“山塘街的七只狸猫破损,亟待保护”。姑苏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吉亚辉发现这一线索后,利用周末时间自行前往山塘街实地勘察,发现论坛反映的情况属实。

姑苏区检察院立即成立办案组正式着手调查。

在“文星狸”调查时,检察官心疼地看到“文星狸”被商家用一摞门板挡住。“你们知道这只石狸的来历吗?”“你们为什么将门板靠在它前面?”面对检察官的询问,商家沉默不语。

检察官们沿着山塘河从阊门至虎丘方向对七座古桥及其附属构筑物石狸一一调查,走到最后一站西山庙桥时,发现破损的古桥前,落寞的分水狸周边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遍布,山塘街的传统肌理和风貌完全消失,一片凋敝。

检察官全面调查后发现,山塘石狸的保护与山塘街商业开发的程度成正比,七座古桥中商业开发比较成功的山塘桥、通贵桥无论是古桥本身还是周边风貌,保护状态都比较好,然而在山塘街的重点开发区域以外,从彩云桥开始,山塘街的风貌逐渐呈现出破败状态,石狸也没有得到保护。

检察建议促进狸猫保护和利用

“山塘街作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其古桥包括古桥周边的石狸是反映山塘街建筑传承、街巷肌理的重要元素,是具备公益性质的历史文化资源,应加强日常巡查、维护等保护工作,但目前相关部门工作未能顺利开展,我们有责任督促他们履职。”办案组研究后认为。

2019年10月25日,姑苏区检察院对该线索正式立案。

同年10月28日,根据实地调查结果,该院向辖区街道办事处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对上述破坏山塘街历史街区历史风貌的情形进行整改,恢复并充分展示石桥前的石狸。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于11月初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整改保护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七只石狸周围环境进行了巡查整顿,清除了“通贵狸”表面的油漆污渍、“分水狸”周边的杂草,移除了“文星狸”周边占道门板等等;为每一个石狸都添置了全新的简介铜牌,并在古桥及周边石狸明确了保护责任部门。经过一系列整改举措,“七只狸猫”终于有了干净整洁的“容貌”。

“能不能促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再利用,挖掘石狸的商业价值?”该院检察长徐翔有着更深入的思考。

“七只石狸将七里山塘的七座古桥紧密联系在一起,其本身属于具备潜在开发利用价值、体系化的地理标志,超越了单个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价值。”徐翔认为,由于缺乏敏锐的开发保护理念,目前山塘街七座古桥及其石狸并没有形成体系化的开发利用。

2019年10月,该院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调研报告《实现优质历史文化资源的高效开发与转化——以山塘历史文化街区古桥及其石狸为例》,建议从完善细节保护、建立体系保护、树立特色品牌三个维度用好优质资源打造打卡胜地,探讨如何将优质历史文化资源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品牌优势的路径。

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认为建议具有针对性,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权在名城保护中的有效运用,为全面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出谋划策,值得肯定。遂要求相关部门根据检察机关的意见积极开发山塘“狸猫”的商业价值。很快,石狸们绚丽变身,以古灵精怪的新形象出现在邮票、书包、贴纸等文创产品上,走进了人们的文化生活。

“狸猫”品牌助力地方夜经济

今年3月,疫情防控情势好转,姑苏区政府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坐落在山塘街的“七只狸猫”在繁荣的姑苏夜经济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4月25日,在山塘街古戏台旁边,苏州首家主题邮局——“狸猫主题邮局”正式营业。走进狸猫主题邮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只“光荣上岗”的狸猫邮递员,圆嘟嘟的脸搭上墨绿色的衣服和帽子显得非常可爱。往右手边看过去,是一整面墙的明信片,游客正在用狸猫主题的信件写着情思;进门的左手边则是与狸猫有关的各类手办,有狸猫邮筒、狸猫杯垫、狸猫优盘等等,游客们在饶有兴趣地挑选。

“姑苏八点半”开展以来,山塘“七狸”已经形成品牌,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频频出现。“摸摸狸猫头,一年好兆头”,通贵桥前的通贵狸被摸得“脑门发亮”;随着山塘狸猫的曝光度越来越高,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寻找七只狸猫的位置,还有人组织了一种叫“集狸大作战”游戏,他们通过微信、微博分享自己寻找狸猫的乐趣。越来越多的学校、社会组织、公司也加入了山塘“寻狸”游戏,在凝聚团队力量的同时感受苏州文化。

“山塘石狸被保护后,石狸们得以‘体面’的向游客展示自己的风采。‘邮递员狸猫’的形象更是赋予了石狸新的生命,像山塘石狸这样的文化资源不但要保护好,更要利用起来。”江苏省人大代表吴静给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点赞。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山塘狸猫 苏州姑苏 历史文化资源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