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是机遇也是考验

2020年07月16日 1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通知》明确,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开放。对于苦熬几个月的旅游从业者来说,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广大公众则终于可以来一次长途旅行,尽情放飞自我。消息发布当晚,一些预订平台的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暴涨500%;次日,沪深两市旅游板块集体走高、十余只股票触及涨停,显示出社会对于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的积极回应。

选择在这个时候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是审时度势后做出的科学决策。一方面,国内疫情控制趋于稳定,全国目前已无高风险地区,北京连续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这为跨省团队游的恢复创造了先决条件。另一方面,随着暑期的到来,公众出游需求亟待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及时恢复跨省团队游,有助于扩大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解决旅游产品供应不足的现状,精准安全有序释放出游需求。加之团队游对游客的游程监管和轨迹回溯较散客出游更易管控,可以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鉴于此,有关方面必须科学谋划,提前准备,做好应对措施。

首先,旅游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旅行社是防控风险的第一道关,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组织工作。出游前认真排查,对没有通过健康码检核或体温异常的游客予以劝阻。行程中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提醒游客“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和上报。

其次,景区要加强科学管理。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因此,景区必须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接待效率。积极探索分时预约、实时公开客流信息、推行“虚拟排队”系统等措施,减少人员扎堆聚集,避免疫情风险。

此外,有关部门要创造宽松环境。游客真正出行后,可能遇到当地“土政策”、绿码不互通、异地核酸检测不认可等现实问题。各地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到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协同能力,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性门槛,为推动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复苏保驾护航。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旅游 团队 跨省 恢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