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一场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头脑风暴”——云南省政协“全省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界别协商会小记

2020年07月17日 14:07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6日,云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与会省政协委员、专家代表与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以“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为主题,一场以新冠肺炎疫情为鉴,如何加快推进疾病防控体系建设,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的“头脑风暴”就此展开。

“云南与东南亚多国接壤,既要控内又要防外。”省政协委员、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夏雪山建议,建立云南省预防医学科研院,建立野生动物病原普查监测防控技术体系,加强境外毗邻区域传染病研究,提高边境疫病监测能力,严防疫病的跨境传播。

省政协委员、昆明医学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龙丁建议,建立传染病预警控制和疫苗研发中心,促进具有特色的预防医学、疫苗学、生物制品学和实验动物学等学科建设,组织实施疫苗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

省政协委员、云南至人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介军建议,设立独立的医用织物“产、储、消、服”一体化基地,作为云南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

公共卫生人才是此次抗击疫情的“最大功臣”,加强临床一线具有传染病诊疗经验的医护队伍建设,成为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副主委马林昆建议,将传染病治疗人才培养纳入医院发展规划,制定人才激励机制,选拔优秀人才充实传染病救治和卫生防疫队伍,加强培训和实战演练,形成防治“精锐部队”。

省政协委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助理贾曼红介绍,今年4月,省政府投入65.2亿元启动了“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但困扰整个疾控系统的人才流失、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始终未得到根本解决。她建议,改善疾控人员执业环境,提高疾控人员职业自豪感。

与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记下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作出积极回应。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斯云表示,将协调解决影响疾控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稳定疾控队伍,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核心能力,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浦丽合表示,目前,云南省已经建立常态化防控物资保障供应体系。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加强对疫情防控应急药品、医疗器械、消杀用品等的储备、调拨和生产供应,进一步加大生产原料采购力度,全力增加市场供应。

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回应后,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表示,此次界别协商双方紧扣主题深度沟通交流,各职能部门回应不回避问题矛盾,有分析、有工作计划、有具体可行的措施,广泛凝聚了共识,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合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云南省 公共卫生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