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言智慧城市建设 以“城市大脑”促进科学决策

2020年07月17日 14:41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跨部门统筹协同不足、数据资源共享融通水平不高、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不够……”针对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民革天津市委会近日开展调研,并提出以“城市大脑”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由市委网信办牵头、各单位配合共同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凯华认为,应推进顶层设计,针对城市治理领域所面临的具体问题,科学界定“城市大脑”的内涵,自上而下明确城市大脑的认知、建设目标等内容;联合全市各相关单位,从业务流程、协同联动、职责分工、组织机制、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可落地化、切实可行的规划设计,通过顶层设计明确“城市大脑”的发展高度和实现路径,确保城市大脑建设契合发展需求。

调研组还提出,加强数据融通,强化城市大脑数据支撑;坚持需求导向,推进多场景应用建设;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多元共建生态模式等。

“加快推进天津生态环保、城市管理、交通运行等各业务领域智慧应用接入,实现城市各类感知数据、空间数据、行业数据、业务数据等城市数据的随需接入和主动获取。”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议由网信办牵头完善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服务机制;将社会数据资源进一步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利用大数据分析全面洞悉城市运行态势;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强化城市大脑的数据资源深度分析与挖掘能力,实现对各重要业务应用运营状态的实时监测、城市应急指挥协调,辅助政府科学决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数据 城市 天津市 市委 智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