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车听问题下车察实情

——记上海宝山区政协一次“特殊”的年中视察

2020年07月17日 15:0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政协,3个小时能干吗?开一场主题座谈会,时间刚刚好;来一场专题协商会,也能聊得深入。“对于一场年中视察会来说,是不是时间差了点意思?”

近日,当记者收到上海市宝山区政协邀请参加年中视察活动时,就是这么想的。

7月2日13:30,视察车辆准时启动。“委员们,大家好,这次年中视察是在疫情之后区政协组织的一次大活动,因为是特殊时期,我们希望能更高效、更务实,现在请区商务委的饶宇循副主任给大家介绍情况。”在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一番开门见山的介绍之后,随着车轮的滚动,车上的话筒也响了起来:“今年1-5月,全区实现商品销售总额2777.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在全市率先实现同比正增长……”。

视察的第一站,能良电商,就是入驻宝山区的一家典型的平台经济企业、互联网零售企业。在能良电商的总部,委员们对企业发力新零售的“黑科技机器人”充满了兴趣,也不时驻足在能良员工的工作台旁了解电商人的工作内容。

“委员们,我们第二站是去陆翔路隧道,接下来请区建设管理委雷宏副主任介绍情况……”委员们才上车,相关职能部门对下一站的相关情况介绍就开始了。“这可是标准的下车看问题、上车听问题,视察节奏满满当当。”这次高效的视察,让记者完全打消了之前的顾虑。

在陆翔路隧道,委员们近距离接触被誉为宝山先锋号的大型盾构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正常工作,因为盾构一旦开动,就无法停歇下来。”听闻工地负责人的介绍,宝山区政协主席丁大恒详细了解工地对员工的健康防护细节后说:“措施很得力,安排很给力,经验需要总结。”

视察的最后一站,委员们再次下到了“地底”。在泰和污水处理厂一座15万立方米地下式调蓄池旁,委员们和处理厂的负责人、工程师们展开了一番交流。李强委员问,如何有效缓解石洞口片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经过处理后的水,又怎能有效支援和覆盖周边哪些区域和人群?在得到了处理厂负责人对于污水处理的投入和产出比的解释后,委员们若有所思。

归程的车上,委员们展开了讨论。“污水处理应该是有个性价比的考量,如果处理成本过高,那么‘造水’就太贵了。”“水资源是宝贵的,我们要保有更高级别的污水处理能力,为我们的城市运转实现战略储备,也是很有必要的。”

车在开,委员们的观点也在交锋、交融……

此时,时间刚好是16:30。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们 上车 视察 下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