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洛阳市政协提案质量提升记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提案质量

2020年07月17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洛阳7月17日电(记者 靳燕 通讯员 冯立培)“我建议把对旅行社的扶持政策至少再延长半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河南洛阳市政协委员赵虎龙,第二次提交关于支持旅行社行业发展的提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洛阳龙门石窟国际旅行社经理赵虎龙敏锐地意识到:旅行社业将遭受重大冲击!并于大年初五提交了关于支持旅行社行业应对疫情经营困难的提案。

收到提案后,洛阳市政协提案委在立审立交办的同时,引导委员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持续咨政建言,积极为洛阳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献计出力。

“注重质量,加强引导,持续关注,跟进建言。”这是洛阳市政协换届后,提案委在提升提案质量方面的一个有益探索。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关系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的全局。换届后,洛阳市政协提案委立即重新明确了工作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三届全国政协关于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的工作部署”。提案质量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对采集的大量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洛阳市政协提案委找到了制约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瓶颈”。自此,开启了提案工作系列探索和创新。

一些委员提交提案积极性不高,怎么办?洛阳市政协提案委牢固树立坚持质量第一理念,把提高提案质量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同时,发出倡议,提倡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保证提案总数。此外,还将提交提案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核重要内容,记入委员档案,并将其作为年度履职考核、优秀委员推荐、常委会议政材料征集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激励委员通过提案履职。

高质量提案偏少,怎么办?提案委强化选题引导工作,于全会召开前,分2批编发144个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委员积极围绕中心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深入推进“提案质量提升行动”,坚持质量优先理念,促进“提了多少”向“提得准”“提得好”转变。坚持每年编印《优秀提案汇编》,发挥优秀提案示范效应,强化委员培训,分批次对全部委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提案意识和能力。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在继续向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各专委会定制优秀提案的同时,扩展向“重点委员”预约提案。如,市政协常委李正学博士长期关注大运河遗址保护问题,提案委连续几年向其约稿,助力“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

一些委员习惯于全会期间“临时抱佛脚”,仓促交提案情况屡见不鲜。怎么办?洛阳市政协提案委积极搭建提案提办双方面商平台,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政协委员参加各类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帮助提案者知情明政。如,2020年3月底,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洛阳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后,洛阳市政协积极作为,聚焦洛阳新的赋能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副中心、发力都市圈等,组织调研协商、咨政建言等活动,促进提案者知情明政,引导委员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提案履职。通过专委会通知、微信提醒、会前提示等途径,号召提案者及早准备,早写早报提案。同时,坚持做好提案表扬工作,对优秀提案等予以通报表扬发挥先进典型激励示范作用,促进委员早提提案。

一些委局、部门职责交叉,难以准确界定边界,承办单位推诿扯皮。如何破解?2020年,提案委继续加强提案审查规范化建设,创新制定《洛阳市政协全会提案审查高质量工作导则》,实行提案审查责任制,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分工,细化审查工作规范,提高审查效率和立案精准度。创新出台《提案审查处理承办签》,将审查流程、意见签署等精细化,将提案审查分解到组、责任到人,提高审查人员责任意识,严把质量关口。对于有异议的提案,要求审查人员必须客服困难,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群组联系等方式,与所有提案者对接协调,沟通交流提案的改、转、撤等事宜。

提案审查组的人员力量和效能对于全会提案工作高质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提升?选人用人是关键。鉴于这次系统性、重构性机构改革,涉及职能划转、调整等部门较多。提案委积极与市委编办会商,最终争取到参与过历次行政机构改革的前市委编办行编科科长樊水龙参加提案组。同时,邀请市委、市政府两办派出精干力量参与提案审查,使其提前介入提案工作,为日后的联合交办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根据近几年提案承办情况,从“办理大户”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抽调人员充实提案组。提案委会于全会前召集提案组全体人员召开专题培训会,加强工作中初、复、终审人员交流,会商解决疑难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我们的一些创新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徐秋生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注重质量不比数量”的基本要求,切实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委员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