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讲习所

讲习所② | 中医药抗疫这一仗很漂亮,为何这位老中医还在担忧

2020年07月17日 15: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方方面面,怎样学懂弄通做实,大有学问。为此我们推出一个全新栏目《讲习所》,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有一段重点强调了中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构建公共卫生体系中中医药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在做客《讲习所》栏目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据文献资料记载,从西汉至清末我国历史上发生过大大小小的疫情多达555次,中医药在每次疫病防治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从未发生过上千万人死亡的大的疫情。可以说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曹洪欣表示,2000多年来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治多达500余次,但是抗击新冠肺炎这一仗打得最漂亮。数据显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参与率超过90%,总有效率在90%以上。“中西医结合,中西药优势互补,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为全球抗疫提供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医药正是这个方案中最有特色的一部分。”
曹洪欣表示,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显著效果,再次印证了我国中西医结合医疗体系的优势。在疫情暴发初期,中美中药界也曾进行过多次交流,他曾给美国中药界讲过一次新冠肺炎防治课程,3000多名中医医生参加。中医药在美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在发挥作用,但是没有我国的举国体制,也没有形成合力。“所以说中医药能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可喜的成绩,不仅仅是中医药本身的优势,也是我国体制机制的优势。”
不过曹洪欣坦言,构建起公共卫生体系如何发挥好中医药的作用,目前确实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体制机制方面,中医药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发挥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作用,各地是不是认真落实了?再比如保障中医药在构建起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作用,法治上存在空白。无论是传染病防治法,还是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都没有明确强调要发挥中医药应对传染病的作用。
另外一个很大的短板就是人才队伍建设。无论是西医医院、传染病医院,还是中医医院,中医药疫病防治专业人才都比较缺乏。70多岁的张伯礼院士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82天,发挥了重要作用。可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高水平的疫病防治人才队伍不足。应对重大传染病既要靠群防群治,也要强调个体化治疗,特别是重症患者更是如此。可个体化诊疗更需要一批优秀的防治疫病的专家。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意义重大。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中医药发展路在何方?
中美疫情防治区别在哪?
如何补齐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短板?
……
来听听曹洪欣委员的深入解读
↑↑↑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主持:易欣 
摄像:满达呼 汪凯 赖仁杰 
后期:周通
文案:王慧文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周佳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