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漯河市政协聚焦主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漯河味道香飘全国

2020年07月17日 15:08 | 作者:王有强 刘勇 瞿明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勇 瞿明奇)仲夏的漯河,瓜果飘香。随着夏收夏种的结束,沙澧大地丰收的麦粒化身为馒头、面条、饺子、汤圆、糕点,丰富着国人的餐桌。7月9日,一场高规格主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在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常委会议室开展。

漯河地处全国粮食主产区和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粮食品质好、单产高,粮食加工能力强,尤其是食品工业发展独树一帜,主食化率达60%,是全国重要的主食生产加工基地,在推进主食产业化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我市在2019年6月被授予‘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称号后,对如何用足用好这块全国唯一的‘金字招牌’,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谋划。”宋新华委员率先发言,直击该市主食产业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主食产业经济的规划编制,一方面亟待更新,另一方面,缺乏配套措施。”宋耀生委员建议将主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纳入漯河市“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全市主食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

“产品附加值不高,研发能力不强,生产规模不大。”袁国亮常委认为,要加强建设科技型主食加工企业,加强主食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力度,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漯河建设“中国食谷”。

行业标准中的“话语权”一直是王进方委员关注的重点,他建议,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提高漯河主食产品的质量,推动漯河标准成为主食产业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

……

“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充分吸纳,转化为推进主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确保政协意见建议落实落细落地。”参加会议的副市长乔彦强表示。

“坚持‘三链同构’,让漯河味道飘香全国。”市政协主席吕岩说,下一步,将紧盯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立足政协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建设加油助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主食 产业 漯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