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焦点 要闻 资讯 委员说书 荐读 书评 读书沙龙 委员解读民法典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书评

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文化涵育实践

———访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

2020年07月17日 15:24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0日一大早,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就拿起《人类的终极问题》一书开始忙碌起来。今天,她要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线上导读这本书的第三章。虽然这不是她第一次在委员履职平台上导读,但她依然做了充足准备。

“阅读是一个人认识世界、更新知识、提高个人素质的基本途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群主’朱永新这次采用了委员分章导读的方式,为委员读书活动多方面收获和成功奠定了基础。”18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郭媛媛从她的导读感受说起,对记者讲述了她参与全国政协委员线上读书活动的心路。

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节奏,社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14亿中国人待在家中,每个人经历并被多种情绪裹挟。“我也不例外,当时一烦自己不能身赴一线抗疫;二烦各种信息扰人心乱;三烦建言不能专业精准。”郭媛媛说,“我一直在想,做些什么好让自己静心定力。2月20日,我看到了委员履职平台‘防控疫情读书会’邀请参加的通知,没有任何耽搁,就欣然参与进去了。”

“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在阅读中提升自己并不断涵养精神境界;把阅读当做一种工作方式,在担责中巩固立身之本、夯实履职之基。”在郭媛媛看来,这次读书活动是一场在高度、精度、广度、实度和新度方面都兼备的高规格、高水准的文化涵育实践。“在疫情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有组织的集体上线读书,通过读书会引导委员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特殊时期的委员提供理性议政、对症问政、建言资政的‘充电桩’。作为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政协委员,理应成为好书、善读的先行者、示范者。”

“谁将是最终的赢家?是流行病将横扫人类,毁掉数百万生命,还是科技将策马前去,拯救人类?”这是参加线上读书会后,郭媛媛读《病毒来袭》一书中最难忘的一段话。3月19日,她导读了该书的第十章《大数据时代的流行病预测》。

“这一章谈的是如何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结合大数据应用,提前做好流行病预测方面的内容。”郭媛媛说,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除了“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等以外,大数据应用引人注目。“疫情评估、疫情分布图、趋势监测、排查筛查、流调统计、接诊救治等环节都有大数据的身影;居民在线预订口罩,线上查找周围小区有无确诊病例、所乘坐交通工具是否有感染者,显示一个人过去一个月行动轨迹的健康码也离不开大数据。可以说,大数据在这次防疫、抗疫工作中,无所不在、作用巨大。”

“如果是以前,读完这一章节,我可能只会感叹我们国家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创新科技方面已经领先全球。但是,这次不同。”郭媛媛话锋一转说道,“因为要做导读,所以不像平时那样粗浅地阅读,而是细致、深入地一读再读、理解再理解、提炼再提炼。同时,还要在阅读中延伸思考,发现现实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这对个人知识系统和思维系统的完善、提升大有裨益。另外,在共享其他委员的导读过程中,大家互相借鉴学习。许多专家的积极融入、意见发表、相互启发,对于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与履职尽责,更是富有深远意义的潜移默化和良性促进。”

“其实,对于政协委员来说,这已不是单纯的阅读。”郭媛媛表示,从每一次阅读思考中,从知识分享和观点碰撞中,从不同专家不同视角的解读中,委员们切入到国内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等各领域,既拓宽了每个人的眼界,也带领大家聚焦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而提出更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我觉得用‘大学堂’来形容这次读书活动,可以说是恰如其分。在这个‘学堂’里,每一位委员的发言,都有力、有效提升了我们看世界的境界,坚定了为国为民履职的站位,增强了作为委员的政治自觉与高度。”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知识无穷尽,阅读无止境,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还在继续。郭媛媛表示,“只要用心、勤奋参与并融入,这样的阅读,收获非常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