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雨一直下,三峡工程如何防洪?

2020年07月17日 16:4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日至7月12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4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9%,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长江流域及鄱阳湖、洞庭湖等地出现较重汛情,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汛情之下,很多人都有了疑问:“有三峡工程为何还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汛情?三峡的泄洪是不是加剧了下游的洪灾?”

那么,三峡,这个“大国重器”,是如何防洪的呢?防洪能力到底有多大?

三峡将荆江河段防洪标准提升至百年一遇

长江之险,险在荆江。

历史上,长江上游河段及其多条支流频繁发生洪水,每次特大洪水时,宜昌以下的长江荆州河段(荆江)都要采取分洪措施,淹没乡村和农田,以保障武汉的安全。

很多人都对1998年的特大洪水记忆深刻。资料显示,1998年特大洪水的洪水流量为6.3万立方米每秒,而当年长江荆江段的防洪能力勉强能够达到5.7万立方米每秒,洪水流量远超过荆江的防洪标准。

有报道称,当年湖北宜昌以下至江西九江段长江干支流的洪水水位均刷新当地1954年特大洪水最高水位记录,荆江沙市段最高水位达到44.95米。并且高水位持续时间长达40余天,导致部分破堤溃垸,损失惨重。

显然,如果当年能将荆江河段的流量限制在5.7万立方米每秒以内,那就能避免这场灾难。

经过百年规划,15年建设,2009年建成的三峡工程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长江上最难防洪的荆江防洪。三峡工程可以将河道内2万立方米每秒的水留在水库中,只剩下4.3万立方米每秒的水下泄,这样就能完全满足荆江的防洪需求了。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宋原生告诉记者,“防洪,是三峡的主要功能。三峡工程建成后,其巨大库容所提供的调蓄能力将能使下游荆江地区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也有助于洞庭湖的治理和荆江堤防的全面修补。”

设计标准是“万年一遇”洪水再加10%

但很多人对三峡的“百年一遇”“万年一遇”也产生了怀疑。尤其是在今年的汛期,三峡真的在发挥作用吗?

“说三峡工程能够抵御万年一遇的长江洪水,是从工程本身而言。三峡工程的设计标准按可防万年一遇洪水再加10%,即在遭遇万年一遇的长江洪水时,工程的主体建筑物不会被破坏,在遭遇千年一遇的洪水时,工程仍能正常运行;说三峡工程可将长江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是三峡工程对长江整体抵御洪水能力的提升而言。”专家表示。

“三峡防洪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大坝坝址以上发生百年甚至千年的洪水,要保证下游的荆江河段不能发生毁灭性灾害,同时避免全流域洪水的叠加。”专家说。这也注定,一个三峡并不能保证整个长江流域没有洪水的发生,但可以减轻长江流域的洪水灾害。

因有太多人质疑三峡,水利工作者李葛不得不在朋友圈晒地图科普,并留言:三峡工程最多能控制下上游来水,宜昌以上的龙王发威,三峡的土地公也管不了啊!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7月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便鄱阳湖水位超过1998年水位,因为三峡工程的存在,长江流域的安全度远远高于1998年。

175米高程防洪:凝结着政协委员的智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三峡工程设计坝顶高程185米,设计最高运行水位175米,相应库容393亿立方米。

但每年的汛期来临之前,三峡水库水位要视长江水情泄水腾库,确保洪水到来前“虚库以待”,给未知的洪水留出空间。

这也是三峡防洪的第一步:拦洪。

这个空间有多大?能拦蓄多少洪水呢?

“三峡设计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从145米到175米,三峡水库汛期的防洪库容共有221.5亿立方米。”三峡集团水库管理部主任王海说。

按2万方每秒的蓄水速度来计算,这个库容足够装13天。

早在6月8日,三峡水库提前削落至汛限水位145米,保障了防洪库容充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峡工程论证之时,蓄水高程最早定的是150米。

宋原生告诉记者:“当年有关部门提出了三峡工程150米的方案,1983年全国政协民革组的孙越崎、钱伟长、覃修典等102位委员提交关于三峡工程建设的若干提案,从防洪、生态环境、经济等各个不同的层面提出意见,总体上认为150米方案不合适,建议要对三峡工程重新论证。”

“1983年对于三峡工程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因为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中央决定对三峡150米蓄水高程等问题重新论证,这才有了之后定下的175米水位。”宋原生说。

2019年,这份包含了102位全国政协委员智慧的提案入选政协70年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三峡已经发挥了最大的防洪作用

按照长江委调度令,6月29日起三峡水库出库流量按日均3.5万立方米每秒控制,7月2日10时,三峡迎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削峰率高达3成;

7月6日至11日,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所属长江干流4座梯级电站由82台机组全开运行减至65台运行,共停机17台,持续减少下泄流量,全力支持长江中下游抗洪。

汛期以来,这样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很多人有了这样的疑问:明明是汛期,却看到三峡天天在泄洪,给下游带来了很大的威胁。

真的是这样吗?

据介绍,根据设计,三峡枢纽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发挥防洪作用。一是拦洪,利用三峡防洪库容,拦蓄超过下游安全泄量的洪水,确保下游河道行洪安全;二是削峰,当长江下游防汛形势紧张时,通过三峡水库蓄洪,将上游来的很大洪峰削减,减少水库出库流量并均匀下泄;三是错峰,在下游洪水较大时,科学调度水库,防止上游洪峰与下游洪峰相叠加,减少下游防洪压力。

可以说,整个汛期三峡水库都处于随时拦蓄洪水的状态,并且一旦长江下游的防汛形势好转,则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出库流量,降低水库水位。这样,水库防洪库容通过“拦蓄-控泄-拦蓄”不断重复运用,防洪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2010年和2012年,三峡的入库洪水流量达到了7万立方米每秒,已经超过了1998年的洪峰流量,在三峡的调蓄下,荆江洪水位完全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水利部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12日12时,长江干流城陵矶(莲花塘)站涨至今年最高水位34.34米(低于保证水位0.06米),此后波动缓退。标志着本次洪峰已顺利通过城陵矶江段,城陵矶不超保的调度目标得以实现。水利部特别指出,在本次调度中,三峡水库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至7月12日晚,三峡水库共拦蓄洪水约30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了210多个西湖的下泄水量,降低城陵矶水位0.2米左右。截至7月15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为156.1米,可用防洪库容173亿立方米,占总防洪库容近8成,三峡水库有充足的能力应对下一波洪水。

“三峡已经发挥到了最大的防洪作用,真的已经尽力了!”李葛说。

后续,三峡集团将科学合理利用防洪库容,充分发挥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的巨大防洪拦蓄作用,在及时缓解三峡上游来水防洪压力的同时,为长江中下游实施拦洪错峰调度提供有力保障。

专家也指出,三峡工程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它是长江防洪工程的一部分,如今,为了长江流域的防洪,已经有如二滩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等众多配套工程一起为防洪贡献力量。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