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春华秋实——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作品展”举办

2020年07月17日 1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5日,“春华秋实——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与《中国美术报》社共同承办。共展出61位艺术家创作的200余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篆刻等艺术门类,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创作的阶段性成果。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从2019年9月起,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广泛参与,分30余条线路进行采风写生,艺术家们横跨陕西、内蒙古、青海等多个省份,足迹几乎遍布全国的重点贫困县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脱贫故事、一位位让人崇敬的脱贫攻坚英雄及其事迹,感动着每一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家。艺术家们通过手中的画笔,记录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也积累了大量的一手创作素材。此次“春华秋实——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作品展”中的很多作品都是艺术家们的现场创作。

“文艺工作者要想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只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卢禹舜谈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肯定道:“我们在展览中不难感受到,此次展出的作品有内容、有情感。艺术家通过速写、水墨写生等艺术形式,不仅表达了他们在一线扶贫时的真切感受,还带有自己的艺术表现风格,所以我们能在看展览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双重审美。尽管社会上的很多团体都参与了扶贫工作,但艺术家以这样一种极具现场感的、多元艺术手段与媒介的表达,我想还是首次,某种程度上带有开拓意义。”

据悉,展览将展至7月25日。

【部分展出作品】

卢禹舜 扶贫脱贫培根铸魂源远流长(之一) 纸本炭笔速写 29cm×46.5cm 2019 年

张江舟 人像写生(之一) 水墨 46cm×30cm 2019 年

纪连彬 凉山彝族人物写生1 纸本设色 136cm×68cm 2019 年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国家 画院 展览 人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