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暨双肺筛查项目全面启动

百名县域院长联合呼吁:慢阻肺、肺癌疾病早筛、早诊、早治疗

2020年07月18日 15:30 | 作者:杨岚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杨岚 李木元)7月18日,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指导下,由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医科院呼吸病学研究院、全国呼吸专科联合体指导,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呼吸在县”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暨双肺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会上,百名县域院长联合呼吁,广大县域百姓应该重视肺部健康,及早前往县医院进行筛查和诊治。

2

该项目旨在联合县级医院为广大县域百姓提供慢阻肺和肺癌公益筛查与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而提升基层居民对肺部健康的认知及重视度,帮助高危群体早筛、早诊、早治、早获益。据悉,今年内将有约100个县医院建成首批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负责包括慢阻肺疾病筛查诊断、规范治疗与随访管理等在内的全病程管理;同时肩负慢阻肺和肺癌双肺疾病筛查服务,并下沉乡镇卫生院进行慢阻肺规范诊疗培训和筛查。除了100个首批县医院,该项目还将联动更多县医院普及推广双肺筛查,预计未来将逐步覆盖全国500多个县域。

我国1亿慢阻肺患者中,超50%生活在县城

目前,在导致中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中,肺癌与慢阻肺高居第3位和第4位,肺癌更是我国第一大癌。在农村地区,吸烟率及二手烟暴露量均比城市人口更高,在我国1亿的慢阻肺患者中,超过50%的患者生活在县城。调查显示县城少于10%的慢阻肺患者可以获得规范诊疗,远远落后于城市患者40%的规范诊疗率,而县城呼吸系统疾病致死率比城市高出20%。基层居民重视程度低、县域发展不均衡,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管控在基层地区尤为严峻。

肺癌与慢阻肺由于症状不典型、县域百姓对疾病不了解,很多患者在确诊时已为中晚期,不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致使病情更加复杂,还要面临更大经济压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在启动会上表示,“慢阻肺和肺癌属于最常见多发和最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疾病,加强其早期筛查、规范化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县市级医院承担了大量繁重的医疗任务,是就诊量最大、接触病人最直接的医疗单位。因此,提升县市级医院的慢阻肺、肺癌筛查与诊疗水平直接关乎患者生命健康、意义重大。“

百名县域院长联合呼吁:坚持双肺筛查,实现早筛、早诊、早治

作为肺部筛查和健康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依托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开展的双肺筛查项目不仅将邀请上级医院对县域医院进行规范化诊疗培训,对于疑难病例召开上下级医院专家团联合会诊,提升县域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还将规范化随访环节纳入项目设计环节。同时,引入更多元化的筛查方式,联合政府探讨创新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提升肺部疾病在县域的筛查率以及诊治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此次线上启动会,百名县域院长联合呼吁,广大县域百姓应高度重视肺部健康,及早前往县医院进行筛查和诊治。

3

中国县域院长联盟秘书长孔灵芝表示:“县域医疗机构承载着中国约9亿人口的疾病防治与健康管理。目前,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已在推动卒中中心、胸痛中心、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和慢病管理中心的建设,新建立的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将与其它中心携手共进,进一步完善县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通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希望各方面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为实现健康县域的美好愿景而共同努力,以‘健康县域’助力‘健康中国’的目标早日实现。”

溆浦县人民医院院长刘敏表示:“县域双肺筛查项目对于降低县域慢性呼吸疾病死亡率与慢阻肺患者中重度急性加重风险的疾病管理目标至关重要。随着该项目在我县成功开展,能切实提升老百姓对肺部健康的重视,推进早期肺癌和慢阻肺的筛查、诊断与治疗,帮助县域医院实现重大疾病的全周期管理,推动基层医疗一体化建设,优化基层健康服务。经过各方力量的联动,我们目标成为县域呼吸疾病诊疗的样板医院,助力打造国家级慢阻肺规范管理示范区。”

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总经理董莉君在启动会上表示:“支持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与双肺筛查项目,是阿斯利康发挥全产品、全病程解决方案优势,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的又一体现。我们将不懈努力,通过提供主要疾病领域创新药品和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构建智惠医共体,助力地方政府做好分级诊疗,提高县域患者药物可及性,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新格局,造福亿万县域百姓,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早日实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县域 慢阻 阻肺 筛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