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抱团抗灾——重庆抓抗洪保民生一线见闻

2020年07月19日 0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7月18日电题:抱团抗灾——重庆抓抗洪保民生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松

6月下旬以来,多轮暴雨持续袭击山城重庆,河水上涨,洪涝成灾,次生灾害频发。记者在基层一线看到,重庆干部群众抱成团,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打响一场对抗洪涝灾害的民生保卫战。

在重庆荣昌区,面对一塘的冷水,双河供电所抢险职工吴富华、张顺富二话不说就跳了下去。

7月15日,大暴雨持续,土壤都被水泡松了。双河镇石河村一根12米高的高压电杆失去依托,顺势倒进了鱼塘里,600多户村民供电中断。“倒杆的地方,周围到处是稻田和鱼塘,吊车这样的抢险机械根本进不来,只能靠人力下塘去解线、撤杆。”吴富华告诉记者,“下水时根本没多想,就是觉得抢险不等人,群众还等着用电呢。”

鱼塘深的地方有1米多,淹过了抢险工人的肚子。塘里的淤泥又松又软,不好使劲。吴富华、张顺富在水里泡了3个多小时,才在岸上工友的帮助下把电杆拖出,重新竖起来。

“因为暴雨,一些城镇小区变压器、配电屏泡水,农村受地质灾害影响,电杆倒杆,出现断线故障,城乡共有1.6万户群众停电。”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荣昌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肖旭说,灾情发生后,企业立即调集了140多名抢险突击队员,深入一线,用了不到20个小时,使荣昌城乡全面恢复了供电。

一场暴雨下来,綦江区中峰镇贫困户杨永开家的情况也让人揪心:房屋一侧的山体垮了一块,30多立方米泥土冲下来,埋了杨家门前的院坝。所幸人撤得及时,一家人没有受伤。

除了家里的玉米地受灾,老杨养了150多箱中蜂,暴雨引起的泥石流一下子冲毁了28箱。

镇上扶贫帮扶责任人王成芳第一时间找到了杨永开。王成芳帮助杨永开抗灾的第一件事,是组织10多名周边邻居和村组干部,扛起锄头、铲子,帮着院坝清淤,让杨家人能尽快回家。

“老杨,你还要赶快来填申报材料。保险公司正在核灾,你家玉米地买了农业保险,损失还能挽回一块。”王成芳对杨永开说,作为扶贫抗灾措施,镇里还为他找了养蜂专家上门服务,提供技术指导,帮着重新繁育17箱中蜂,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在暴雨洪灾中,镇上受灾的7户贫困户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恢复生产。”王成芳说。

6月以来,武陵山区深处的黔江区金溪镇人大主席曾平就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前期是和群众顶着倾盆大雨抗洪抢险,最近在帮受灾户落实救灾补助、恢复生产。

金溪镇是蚕桑种植大镇,桑树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在今年暴雨洪灾中,受灾面积有2000多亩,农户的养蚕大棚有280多个受损。

对发生倒伏的桑树,要重新扶正;对灌进泥沙的养蚕大棚,要尽快组织人重新清理出来。“我们已经使用上级拨付的救灾资金,购买了200多吨肥料,要给受灾后的桑园追一次肥,减少桑叶的产量损失。”曾平告诉记者,镇村干部还在协调从周边乡镇组织蚕种,帮助受灾户尽快恢复生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重庆 抗灾 一线 抗洪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