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唱好“双城记”

———重庆市政协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合力

2020年07月20日 10:06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拉开帷幕,全市政协系统助力“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协商“重头戏”由此唱响。

如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市政协主席王炯强调,全市政协系统要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履职尽责。

3月以来,市政协通过组织广泛调研、网络议政等多种方式为协商做准备。各专委会,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各区县政协共64家单位及部分市政协常委提交调研报告127篇,为历次市政协常委会议之最。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本次常委会议还首次采取了分组协商视频联动和大会协商视频发言形式,实现了会场内外联动,协商有声有色。

会议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等七个专题小组开展协商讨论。

“把握‘三大抓手’,大力推进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第二专题组市政协机关主会场,陈育林常委抛出第一个话题。万州区、江北区、南岸区等7个区县政协分会场的委员参与了这场视频联动协商。

“发挥现代金融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引领作用,将江北嘴打造为金融双中心建设的先行先试区和集中承载地”,隔着屏幕,江北分会场的张洪铭委员呼应着陈育林的观点。

在“你来我往”中,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和区县政协委员们通过视频连线交流,远程联动,增加了协商的广泛性。

听取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情况、聆听副市长陆克华作重庆市“一区两群”国土空间规划专题报告、23个相关政府部门参加讨论交流……在充分了解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基础上,委员们进一步增添了参政热情和议政底气。9日下午,委员们意气风发地站上重点协商大会发言席,围绕七个专题内容侃侃而谈。

夏恩鹏常委提出,要加快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建议加快出入渝铁路大通道和多式联运物流大节点形成,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和建设要素保障,推进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创新应用拓展。

伴随着优美的背景音乐和绿水青山画面,简支全委员在南川区作视频发言,他建议高标准编制出台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深入挖掘大健康产业文化底蕴、个性特色,统筹宣传营销。

“围绕打造科技协同创新高地,强化民营经济产业创新合作”,任红常委通过视频连线说,要抢抓西部科学城、成渝科创走廊建设等重大机遇,合作集聚科技创新要素。

在史全波常委看来,成渝地区要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必须实现人力资源信息高度共享。他认为应出台同城化发展政策,健全引才育才机制,优化产业机构和环境,搭建各类服务平台。

……

“发言有见地有水平有价值,提出的建议对推进相关工作非常有帮助!”形式新颖、干货满满的大会发言,令应邀到会听取意见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深表赞许。他聚焦七个主题逐一回应委员们的相关建议,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听了同样干货满满的反馈,委员们倍感欣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市政协 协商 建设 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