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五千自由音乐人的“活力新家园”——大连市委统战部创新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模式纪实

2020年07月20日 14:59 | 作者:王明亮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最初80余人加入,到发展至400多名成员、广泛联系约5000名自由音乐人,仅花了一年多时间——依托占地1.1万平方米的大连城市音乐馆,于2018年12月18日成立的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磁体”。

希望有个“可以聚聚的地方”

分散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大连自由音乐人,不乏在东北乃至全国音乐圈知名的艺人社团和网络大V,比如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副会长周连江。

过去,周连江并不了解何为“新家园”,何为“自由职业人员”,对“统战”二字也十分陌生。只是“飘零”久了,十分渴望有个“可以聚聚的地方”,以便专注于音乐创作,与同行分享交流,不断提升自我。

有此心愿的,远不止周连江一个自由音乐人。大连市、区统战部门帮助大家实现了这个愿望。

“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是大连市委统战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轴心,探索打造“活力新家园——大连自由音乐人之家”,着力使其成为开展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促进城市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乃其中之一。2019年3月,大连自由音乐人“活力新家园”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全国15个创新试点城市实践创新项目。

音乐文化元素集聚的“大连自由音乐人之家”,设有“联谊会活动室”“原创基地”“交友俱乐部”三个功能区域,已然成为广泛联系交友、思想教育引导、支持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自由音乐人闻讯而来,在这里共享资源、自由交流,携手共建属于自己的‘新家园’。”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会长曲星君表示。

“我的工作室也从原来的70平方米变成现在的200平方米,还能免费使用大连城市音乐馆的专业录音棚、排练厅和各种设备,累计每年可节省费用二三十万元。”周连江说,通过这个“群体音乐制造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领域上,是音乐人最幸福的事。

依托“三个平台”强化教育引导

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有自主设计的会徽、会旗、文化衫等形象标志,还有集体创作的《新阶层之歌》。而这些,是由市、区两级统战部门着眼支持其阵地建设和组织发展,投入专项经费资助完成的。

“自由音乐人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成立伊始,市委统战部就把工作目标定位于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群团发力、自主自建、合力推动,把自由音乐人组织起来、思想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由先前的“散兵游勇”集结为具有统战性、联谊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有大量的后续工作要同步跟上。就此,大连市委统战部注重发挥好“三个平台”的作用,始终把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摆在第一位。

“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将自由音乐人纳入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规划,借助专题培训班、名师讲坛、报告会等载体,力争每三年将代表人士轮训一遍。开展“城市魅力体验日”“看西岗·察区情”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线下自主学+线上引导学”———线下每月组织一次思想座谈,每周举办一场音乐文化沙龙活动,支持大家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线上依托“e连心”和“e连心西岗社区”,鼓励自由音乐人学习网上精品课程,并借助大数据技术将线上学习积分量化,提升主动学习的热情。

“联系交友+解决困难”———将自由音乐人纳入区、街道、社区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列名交友名单,发动党员领导干部和统战干部开展“交一个朋友、解决一个问题”活动,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中加强引导。

“夯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归属感、责任感、价值感倍增,是每一个大连自由音乐人的切身感受。”大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刚表示。

“聚起来”方能“凝起来”

聚是一团火。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成立一年多来,一大批自由音乐人代表人士陆续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成为一支专业能力强、思维活跃、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年轻党外人士队伍。“自由音乐人之家”则是“兴文化、聚民心,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主阵地。

“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广场”开展音乐文化展演活动近200场;与大连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共建“音乐文化校外实践基地”;相继推出“国风民乐日”“城市钢琴日”“音乐菜市场”等城市音乐文化品牌……“凝聚”起来的大连自由音乐人按照“立足大连、引领东北、辐射全国、联系海外”发展规划,风生水起,好戏连台,目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已联系影响海内外音乐人6000余人,在对外联系交往中起到了化统战对象为统战力量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大连自由音乐人主动请缨,用自身专业优长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联谊会广泛搜集一线战疫人员的感人素材,组织会员创作主题公益歌曲。其中,觉醒乐队创作了音乐视频短片《宣战》;周连江、孙熙举等人创作了歌曲《一定会胜利》;赵英鹏等人创作出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歌曲《你的名字是天使》;国乐分会秘书长高群普的原创作品《逆风行》由32个城市100多位自由音乐人首次以互联网云合奏的形式录制而成,用音乐鼓舞着每一个抗疫将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