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改善资本市场生态关键靠这几步!

2020年07月21日 09:16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肖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7月,科创板的开设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在科创板推出的同时,我们也试点了注册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一年时间,现在创业板也推出了注册制改革。这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牵牛鼻子的工程,我们可以期待,在注册制改革的引领和带动下,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会有显著改善。

在注册制出台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退市制度的改革,条件就比较成熟了。因为上市有很宽容的条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有可稳定的预期,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上市以后,如果不符合要求,必须要优胜劣汰,由市场来解决退出的问题。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退市率还比较低。笔者认为,下一步要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退市制度,进一步加大退市的力度,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与在股票市场上的“一进一出”进行改革相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于筑牢实体经济基本盘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国上市公司约7000余家,包括A股上市,也包括中概股和境外上市的。这7000多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的绝大部分行业,是我国经济的骨干,尤其在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企业当中,上市公司占的地位更为明显。

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我们市场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基础。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在提高上市公司发展方面,有几个需要进一步明确或者进一步提出来研究的问题。

第一,应进一步提高分红比例。现在看,相当多的公司股息率低于存款利率,更低于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有的公司甚至连续多年不进行现金分红,成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分红的力度,同时也要改进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方式。单靠分红还不够,股份回购也是一个灵活的安排。

第二,应进一步推进并购重组,这是上市公司一个很重要的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也是实现上市公司价值发现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而从资本市场成长的角度看,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方向之一。

国际经验表明,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一定是开放包容的市场。通过开放引入优质资源,提供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以开放倒逼市场的改革,有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配置全球资源和服务我国开放型经济的能力。

下一步,要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必须要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循环,资本市场本身还要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当然,这种开放也不能单兵突进,它和资本项下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汇率机制改革等是相互关联的。因此,要把资本市场的开放置于整个经济金融开放的格局当中,统筹协调。特别是要加强开放中金融监管能力的建设,同时要积极地参与国际金融的治理,加快完善跨境监管的协作机制,更要积极发展数字资本市场。事实上,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走到了全球前列。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资本市场生态 资本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