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稳字胜万金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十九

2020年07月21日 09:23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有位做实业的同学打电话问我,怎么看?

一个字,稳!无论正增长,还是负增长,指标变化幅度都在合理区间。而且,二季度正3.2%,全球主要经济体一枝独秀。

他心里还是有些没底,“专家都说上半年投资向好,消费没跟上,有隐忧。”

专家说得也没错。二季度以来,工业增加值3个月正增长,PMI连续在53%以上,但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同比下降1.8%。

“我们上学时,老师最怕什么?我们成绩忽高忽低。谁的高考成绩最好?那些平常成绩稳定的同学。一两次小意外,不算啥,最重要的是稳!”我开导他说。

而恰恰是消费数据,我最不担心。三点原因。

一是短期。疫情是短期冲击,迟早过去。从数据上看,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增长5.0%,网络购物、在线娱乐、线上课堂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两位数以上增长,受冲击最大的是聚集性消费,比如电影、餐饮。

二是长期。从消费性质来说,它既有刚性支出基础,又有较大上升空间。前者保证了消费存量,后者在新经济推动下,前景可观。

三是结构。仅以与消费关联度大的储蓄率为例。

2009年,我国储蓄率达50%。2019年,依然在40%左右,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高。

今年上半年呢?没有现成数据,可以估算一下。

统计局的数据是,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718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在央行数据中,上半年住户存款增加8.33万亿元,按14亿人计算,平均每人存款增加了5950元。按国家统计局的计算公式,居民储蓄率=住户部门总储蓄/住户部门可支配收入,估算下,储蓄率超过37%。

储蓄率有什么用呢?

它一边连着投资——钱存到银行,银行才有钱贷给企业投资;一边连着消费———储户存得多了,花的就少了,可买的东西少了,企业的生产又在一定程度受到遏制。

它又一边连着现在,一边连着未来———当期投资增加,增加就业,居民收入就会以工资、奖金、股权分红等方式增加收益,有利于未来消费。

总体来讲,它是一个衡量经济平衡性的指标。

对中国当下来讲,高储蓄率给我们的投资、消费都提供了厚实的安全垫,让我们对经济当期增长和未来回旋空间,都有一种稳坐钓鱼台的踏实感。

也许,这也是稳中求进原则在经济治理中的一个客观表现吧。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 上半年 经济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