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新疆巴州政协重点“督”深入“推”健康扶贫

以制度阻断因病致贫返贫

2020年07月21日 09:37 | 作者:杨延才 王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群众‘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大病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帮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治好病和费用保障都要到位。”7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李天佑带队,面上推进与点上深入并行,对《关于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提案》进行督办。

先是选择了有重大疾病亲人的两户家庭,“点”上深入。“我家不比谁家差。”在库尔勒市兰干乡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合买提·阿布力孜一家时,艾合买提·阿布力孜说,儿子得了尿毒症,享受大病报销等合在一起后和总支出相当,全家又顺势养起了羊、牛、鸽子,现在生活比蜜甜。

参与提案督办的库尔勒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说,一趟趟,一户户,拉家常、讲政策,掰开揉碎地劝,最终,贫困户有了志气,借助党的好政策,都在欢声笑语奔小康。

“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才能得到群众打心眼里的认可。”李天佑说,贫困群众朴实善良,你对他好,他就会对你好,就会相信你。作为健康扶贫的主力军,医疗卫生机构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落实健康扶贫任务,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对扶贫对象的家庭情况、心中打算、未来规划有较全面的了解,更加有利于针对性地制定与实施帮扶计划和措施。

作为提案人,巴州政协常委陈智燕认为,要推广家庭医生、乡村干部与贫困患者“双签约”服务,家庭医生与贫困患者签订慢病管理服务协议,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破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要面上推进与点上深入并行,以制度阻断因病致贫返贫。”边走访慰问、边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大家又坐在一起,寻求共识。

“消除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才能让保障网越织越密,稳稳托起每个人的健康中国梦。”李天佑说,接下来需要更精确地瞄准贫困人口需求,结合实际,建立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并与健康扶贫相结合,提高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杨延才 王甜
2020-07-21期03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