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当好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

广东茂名市政协建言开发培育保护地理标志产品

2020年07月21日 09:4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张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张树)如果说乡愁是味蕾上的思念,那么,地理标志产品就是对家乡最好的诠释。日前,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开发培育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做强做优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开展协商议政。

“政协选这个题目,就是要从‘地理标志品牌’这个‘小切口’来推动特色农业这个‘大产业’。”茂名市政协主席刘芳信心满满地说道。

市政协前期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到江门、梅州、清远和山东省淄博、潍坊等地学习考察,深入有关单位、商会和企业广泛了解情况。形成了1份综合报告和5份分报告,从不同角度就怎样利用好地理标志品牌、推动茂名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集思广益。

茂名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特别是有影响的名优农产品众多,如茂名白糖罂荔枝、茂名储良龙眼、水东芥菜、化州橘红、高州桂圆肉等产品远近闻名。

然而,调研发现,茂名市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培育保护工作仍存在“重登记、轻利用”、品牌效应弱、产业效益低、资源要素配置不足等突出短板。

在常委会议上,章宁、谈华照委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政策,在推动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强化技术应用,改善营商环境,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给予扶持。

张桂双、李汝水委员从强化政府职能作用、创新金融支持体制机制、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抓好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提出务实之策。

值得注意的是,“龙头企业”是委员们频频提及的热词之一。委员们建议,建立梯次发展培育机制、培育本土龙头企业;鼓励强强联合,推动形成龙头企业集群;引进技术先进、带动力强、品牌影响大的企业集团;培养现代职业农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辐射作用。

当下,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

茂名是广东省农业第一市,具有开发优质农产品的天然优势。谢建春等委员建议主动对接大湾区农产品市场需求,强化质量标准、产业链共建,着力构建与大湾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赢得绿色发展主动权,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

2020-07-21期03版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