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全力以赴 全力冲刺

江西要求各地确保夺取水稻抢收抢种全面胜利

2020年07月21日 12:11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从7月20日召开的江西省水稻抢收抢种工作视频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江西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全力冲刺,确保夺取水稻抢收抢种总攻战的全面胜利。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江枝英说:“当下是早稻进入抢收攻坚期、中稻处于关键生长期、晚稻步入集中栽插期的重要时期,特别是中晚稻占到全年粮食任务的60%以上,抓好秋粮生产,对于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尤为关键。”

当前,鄱阳湖区水位居高不退、滨湖地区多地圩堤进水行洪,全省农业生产正面临着汛情的严峻考验,特别是对水稻抢收抢种造成严重影响。截至7月19日,全省农业农村受灾面积1322.7万亩、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92.7亿元,其中早稻绝收118.5万亩,中稻绝收72.2万亩,晚稻栽插进度总体滞后,环鄱阳湖地区尤为严重。

第一,抢收抢种保面积。抢抓时节,抢收抢种,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5580万亩的任务。一是狠抓早稻抢收。抓紧做好受淹田块的清沟排水,抓住无雨时段抢收早稻,做到能抢尽抢、应抢尽抢。加强稻谷烘干情况调度,加强流动烘干设备调配,确保早稻应烘尽烘,颗粒归仓。二是狠抓晚稻生产。加快抢修和维护受涝地区的排灌设备,在保障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排涝,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抓紧做好晚稻补种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晚稻面积落实。三是狠抓设施修复。抓紧修复水毁的沟、渠、路等田间工程,尤其是受损严重的滨湖地区万亩圩堤、蓄滞洪区内的生产设施,以及畜禽养殖栏舍、水产养殖网箱等设施,尽快投入生产,力争“水退到哪里,就种到哪里”。四是要狠抓改种扩种。要综合考虑品种生育期、移栽直播期、安全补种期,指导种植户科学开展补种改种。对于错过农时、确实难以种植晚稻的地块,要因地制宜、引导种植户改种薯类、玉米等旱粮作物,确保8月底以前补种到位。

第二,精准服务保单产。要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技术方面的优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分类指导,开展精准服务,落实各项增产措施,确保实现全年粮食总产达到438亿斤。一是要加强技术服务。要抓紧制定全省农业灾后恢复生产总体方案,落实农作物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好种植户适当加大晚稻栽种、播种密度,栽足基本苗,打好丰产底。二是要加强驻点帮扶。要进一步加大驻点服务力度,在36个重灾县工作组的基础上,省里将适时启动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全面加强驻点指导服务。三是要加强监测预警。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加强灾害天气监测预警,指导农户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切实降低灾害损失。

第三,落实政策保信心。一是要及时发放救灾资金。省里已申请中央财政救灾资金1亿元,将于近期下拨各地。各地要根据灾情,及时将救灾资金发放到位,特别是要重点关注种植大户、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恢复生产。二是要及时分发救灾物资。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省里通过紧急动用明年救灾备荒种子储备,目前已筹集种子237万公斤,并已陆续分发各地。各地抓紧排水,抓紧分发救灾种子,确保水排到哪里,就补种到哪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抢收 确保 各地 抢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