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神州处处:游安吉天荒坪

2020年07月21日 12:10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素有“秋名山”之称的浙江安吉天荒坪,又名“搁天岭”,意为“搁在天上的山岭”。这里还是见证美好爱情的网红打卡地。

初夏时节,我们驱车来到天荒坪山脚下,抬眼望去,巍峨青山拨地起,高耸入云,雾霭缭绕在高山之巅和漫漫竹海中,颇有“日照香炉生紫烟”的意境。上山的路就像一条大围巾缠在天荒坪山体上,环旋缠绕、蜿蜒曲折向上伸展,时有涧水瀑布跃入眼帘,十里山路十里景。

婀娜挺拔的天荒坪和它对面的隔天岭犹如一对恋人,历经千年风霜,执手相望,深情眷顾,直到天荒地老。幽深的高山峡谷阻隔世俗情感,用的便是那谷底流淌着的潺潺溪水。眼前的风景足以让人心旷神怡。好喜欢这样的山岭,喜欢这样的景致。我们在天荒坪徜徉,享受着这美丽的瞬间。仿佛畅游在天际,完全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到达海拔近千米的天荒坪顶上,看到雄伟壮观江南天池——天荒坪水库,宛如掉落人间一块翠色欲滴的碧玉,镶嵌在茫茫竹海之中。山风习习,风景极佳。可以携情侣坐着观光小火车,绕天池一周,完成一次圆圆满满的心灵之旅。登上江南天池最高点搁天岭,俯瞰整个景区,一览众山小。

天荒坪还是享誉天文界的观星夜公园,是全国首个夜天光保护区。在晴朗的夜晚,漫天星光下,大批天文爱好者和情侣们在此聚集。而喜欢露营的朋友,带上帐篷,躺在草地上吹吹风,说说彼此的心里话,回归单纯的美好,数数天上美丽的星星,运气好的或许可以看到流星……在天荒地老亭驻足远观天池,云影在水面荡漾,天地仿佛相接,天荒与地老的完美布局,美极了。

一个美好的故事让我记住了山青水秀的天荒坪。相传在唐代,山下的观音堂村,有一年迈的老母终年卧病不起,膝下有一孝儿名“天荒”常年上山采药侍奉左右。一日路经此处,但觉云雾缭绕,如入仙境。忽闻一女轻声呼之:“此有仙草,即来取之”,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天荒循声觅去,当行至对侧百米有余地老石处,但见一仙女手持仙草含笑赠之,其形翩若惊鸿,其貌闭月羞花。天荒得之谢罢下山,侍其母饮后药到病除。后天荒和仙女结为恩爱夫妻,白头偕老,传为千古佳话。后人在原址分立“天荒石”和“地老石”,以示天下爱情之“天荒地老”。如今的天荒坪已成了著名的旅游地,很多情侣都会慕名到此祈愿,徜徉在这青山绿水间,见证自己美好的爱情天荒地老。天池西侧耸立着爱的城堡,游人可在竹风铃上写下心愿并亲手挂置,寄托最真挚的心愿与祝福。

天荒坪境内还有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中的竹景采拍地大竹海、被誉为“华东第一瀑”的龙潭瀑布、江南最大的冬季野外滑雪场等,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天荒坪 安吉 网红打卡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