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资讯

上海虹桥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探索银发互助新模式

2020年07月21日 14:16 | 作者:黄勇娣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上午8时30分,闵行区虹桥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开门,78岁的郁阿婆就掐着点走了进来,做操、聊天、按摩、看电视、吃午餐、下棋、吃点心,过程中,服务人员还会提醒她准时吃药……每天,老人都会在这里有滋有味地消磨上大半日,到傍晚再“下班”回家吃饭。

记者采访当天,正碰上来自嘉定区的一行人前来参观考察。据悉,在疫情发生前,这家为老服务中心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外来参观者。为何?原来,在2016年之前的三年里,该中心的服务对象始终只有3位日托老人,因为周边那些从农村动迁出来的老人大多不愿意走出家门,但如今,这家为老服务中心每天都热热闹闹,一年服务人次超过3万人次。

究其原因,关键在于这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破围墙,创新探索了一种银发互助会员模式,把周边社区的老年居民吸引过来,以活动和服务逐步增强“黏”性,从而形成了一个以社区为载体、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核心的邻里型嵌入式综合性为老服务体系。

一年交150元可享108次服务

几天前,86岁的王阿婆去医院体检,但结束后她并没有回家,而是去了虹桥镇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报到”。她并不是该中心的日托老人,也曾表示“不想来”,但如今,这位老人却几乎天天来活动,到下午快关门时还有点依依不舍。

春节、重阳、中秋、端午……每到节日,更是虹桥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最热闹的时候。当天,这里总会迎来几十位老人,其中既有六七十岁身体硬朗的老人,也有八九十岁需要照护的老人,他们聚到一起,做汤圆,包饺子,裹粽子,聊天,看节目,其乐融融。

“每次来参加活动的老人,都是我们中心的服务对象,同时其中一些老人还是我们的志愿者。”中心负责人章老师说,“既是受益者,又是志愿者,邻里互助,这源于我们这两年尝试推出的一项创新机制——服务中心会员制”。

据了解,目前中心共有8名日托老人,但发展的社区会员却达到55名,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为87岁,最小的为57岁,平均年龄在70.1岁。这些会员每年缴纳150元的管理费,除享受每月一天的“会员日”活动外,他们在一年里还可享受108次的足部护理、理发、烘焙、健康按摩、卡拉OK、小修小补等综合性服务,每周还有5次的血压、体重测试和器具理疗等常规服务。

与此同时,不少会员也主动成为中心的志愿者。大家建立微信群、轮值排班,定期到中心来服务更为年长的日托老人,做点心、做游戏、拉家常,彼此间互帮互助,逢年过节聚在一起,组建了新的“大家庭”。一张小小的会员卡,让老人各类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也打通了养老机构和社区资源,形成银发社交圈,走出一条“养老自治”之路。

对老人们的关爱未因疫情间断

虹桥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直强调“嵌入式”服务理念,让老年人养老不离社区,成为社区为老服务的有益助力。

作为中心的日托老人,郁阿婆的“托龄”已有5年之久,每天风雨无阻地前来“打卡”。前两年,因为与儿媳关系不好,她定期把衣服、床单等带到中心来,由工作人员黄老师帮她洗晒;而今,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多次协调下,老人和儿媳终于打开心结,儿媳主动承担了为老人洗衣、做饭等事宜。

今年初疫情发生后,为老服务中心暂时关门,许多老人一下子没有了活动社交的去处,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有了许多担心:“老人们在家里干什么?”“有没有按时吃药?”“不出来活动会不会觉得憋闷……”

为了更好地掌握老人们的健康状况,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情绪变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整理出所有在册老人的名单,一个个打电话过去,一方面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家中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另一方面也聊聊家长里短,陪伴老人们度过居家时光。

在一次通话中,郁阿婆对工作人员黄老师说:“疫情这么严重,我不敢出门,但在家里没事情做,特别难受,我心里太紧张、太难过了。再这样下去,感觉生活没什么意思了。”老人的这些话,让电话这头的黄老师心头一紧,十分担心。从那天起,黄老师每天和老人打电话聊天,说说其他老伙伴的生活状态,讲讲专家的意见观点,让老人虽足不出户,但也有人关心陪伴。“您有什么想聊的,就随时打电话给我。”简简单单一句话,让郁阿婆感动不已。

一站式健康管理“硬核”服务

82岁的侯阿婆,有轻度老年痴呆倾向,一度连回家的路也不认识了。但这两年,在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症状明显减轻,不仅能每天自己步行回家,还学会了唱沪剧、下棋等,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让子女喜出望外。

在中心,记者看到了许多老人的手工作品。其中,张琴老人的面塑作品特别引人注目,各种人物栩栩如生。工作人员说,张琴老人刚来中心时十分内向,不喜欢和别人交流,但看到有面塑课程,她第一个报名参加,为的是完成作品带回去给小孙子玩。随着学习的推进,老人的面塑技能逐步提升,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整个人都变得活跃起来。手工DIY、戏剧沙龙、卡拉OK、体感游戏……中心的各类课程排得满满当当,老人们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丰富多彩。

如果说精彩纷呈的文化休闲活动满足了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精神需求,那么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及便民就医更是老年人渴望的“硬核”服务。

虹桥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就与镇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了合作联系机制,卫生服务站直接入驻为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常态照护,每天为入托老人提供晨检服务,测体温、量血压,建立起每位老人的健康档案,进而提出个性化的诊疗意见。2018年,双方又针对老年人群体平衡机能逐步退化的问题,引入了平衡训练项目,通过平衡检测仪评估老人跌倒系数,对系数偏高的老人开展针对性的平衡训练,提醒其家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护等。目前,该中心已形成怡乐汇、乐学汇、益健坊、养心斋、倍呵护、沐春堂、康复站七大功能板块,有机融合了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和精神慰藉三大服务需求,为老人打造晚年生活的幸福家园。

未来,虹桥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将升级会员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标准,引入更多为老服务项目,让中心成为社区服务的重要枢纽,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收获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幸福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人 服务中心 社区 会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