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陈百山的“小欢喜”

2020年07月21日 16:16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陈宝云

把白色比亚迪轿车擦了又擦,陈百山这才坐进驾驶位。启动汽车、打开空调,丝丝凉风吹走炎炎燥热,陈百山油门一踩,直奔邻村养羊大户,准备谈谈收购有机肥料的事。

“谁能想到,俺老陈有一天也能开上车?”说这话时,陈百山笑得脸上皱纹挤成一朵花,透着“小欢喜”。

陈百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张家湾乡宝元昌村人,在一个名叫石洞沟的自然村生活了58年,汽车曾是他可望不可即的梦想。

石洞沟三面环山,仅有一条土石路与外界相连。3公里的路,走起来像有30公里长。2016年9月,母亲突发脑出血,全村老少爷们十几个人轮着往山外抬,没坚持到医院就撒手人寰。

“要是有辆车,母亲也许就不会没了。”陈百山心里想得滚烫滚烫的,却被贫穷的现实浇得拔凉拔凉的。

山里的日子穷——40多亩山坡地全靠天收,赶上风调雨顺,一亩地能收100多斤谷子,全家能吃饱。要是遇上坏年景,稀粥就成了餐桌的主角。

山里的房子破——三间土坯房,“年龄”比陈百山还大,住在里面整天担惊受怕,生怕房子哪天会突然倒了。

山里吃水难——村里的井打了一眼又一眼,也没打出水。到3公里外的大眼井跟牲畜抢水吃是村民的日常。

“过着苦日子,连亲戚都不敢走动,山里人活得憋屈。”陈百山当过兵、入了党,有头脑、肯吃苦,但却被大山牢牢拴在贫困的桩上。

搬出大山,是陈百山的渴望,可近二十万元的花费又让他望而却步。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当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来了。

作为我省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宝元昌村石洞沟42户、110口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按照每口人支付3000元配建25平方米的标准,陈百山一家四口只花了12000元,就在山沟外分到了100平方米的新房。

“有厕所、有厨房、有客厅,三间大卧室,得空儿过来住两天。”2018年9月9日搬进新家,陈百山掏出手机跟亲戚们一通谝。

走出大山,陈百山一身致富本领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为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围场坚持搬迁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通过置换的方式,将农民原来贫瘠的山坡地,换成平整肥沃的水浇田。陈百山家换得10.5亩好田,又流转了50多亩,准备甩开膀子干一番。

“咱还是种谷子,我要种出一辆小汽车来。”陈百山对老伴儿说。

“新房子都住上了,新车也就不远了。”老伴儿给他加油鼓劲。

在十里八村,陈百山是有名的“庄稼把式”,可这次种谷子和以往大不一样。在河北省科学院驻村工作组帮助下,陈百山买回了“山西红谷”种子,还按照有机标准搞起了科学种植。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在省科学院专家指导下,老庄稼把式学会了新种植方法。收秋时,谷子亩产达到了1200斤,无公害小米更是卖出了每公斤20元的高价,陈百山家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越来越多的“陈百山”搬出了新生活。在围场这个深度贫困县,已建设完成集中安置区30个,5810搬迁人口全部安置到位。规划建设配套产业园区17个、扶贫微工厂14个已全部投入使用,易地搬迁31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后续帮扶措施实现多重覆盖。

今年初,陈百山做主买回一辆比亚迪轿车,老伴儿嘴上埋怨他乱花钱,脸上却笑开了花儿,“以前别人家的车,摸都不敢摸一下。”

“好日子,长着呢!”解决了有机肥的问题,陈百山开着小车,哼着歌,踌躇满志。

关键词:陈百山的“小欢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