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穷山村“华丽转身”的背后

2020年07月21日 16:22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通讯员 王玉娇

夏日,走进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放眼望去,绿荫环绕,高大气派的村门,干净整洁的通村路,规整美观的农房,舒爽清新的农家小院,田间地头里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种植蔬菜……一幅乡村美景令人神往。但在2000年,苏尔吉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过700元的穷山村,穷山村“华丽转身”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一个好支部

带来的“致富梦”

“一毛一”这个现在人看来微不足道的钱数,在苏尔吉村村民胡贵海心中却是一个令他永生难忘的数字。

2000年,36岁的苏生成高票当选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深知乡亲们贫穷和艰辛的他,下定决心誓与贫困掰手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通过四处考察学习,结合村情实际,“两委”班子再三研究,决定带领村民尝试发展蔬菜种植业。随后,苏生成身先士卒,帮助村民协调农贷资金,发动党员带头试种荷兰豆,让大家尝到了蔬菜种植的甜头,随后,不少还在观望的村民也转变了想法,村里掀起了种植蔬菜的热潮。

2003年的胡贵海人到中年,依旧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看到村里这一景象后心想:大家种菜都能挣到钱,为啥我不行!随即腾出了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开始种植大白菜。“那一年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种了大白菜,大白菜卖到了一毛一一斤,那年下来总共挣了4700元,当时我就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那会儿村子里买拖拉机的还没几家呢。”胡贵海乐呵呵地说道。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家种植蔬菜的面积越来越大,从最初的一亩三分地扩大到如今的2.7公顷地,挣得钱翻了几番,家里不但盖了新房,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胡贵海的心里也像抹了蜜一样甜。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种植蔬菜让苏尔吉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试种荷兰豆成功后,村民们便先后自发试种优质菠菜、胡萝卜、大白菜、食用百合等露天蔬菜,为形成规模销售,在党组织的积极引导下,成立了苏尔吉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

随着蔬菜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展至周边村,镇党委又牵头联合周边11个村21家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湟中宗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无公害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站,流转土地800公顷,并注册“苏尔吉牌”商标。苏尔吉牌娃娃菜、西兰花等无公害蔬菜一经上市便得到了广泛认可,蔬菜远销上海、广州等城市。2020年,全村露天蔬菜种植面积达173.3公顷,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人均收入达到9800元。

一条灌溉渠

铺就的“幸福路”

说起村里灌溉渠的好处,住在苏尔吉村村头的王顺深有体会。2005年,王顺承包了5.3公顷地种植大白菜、萝卜、菠菜等蔬菜,成了村子里数一数二的“种植大户”,正打算凭着一股子冲劲儿大干一场时却遇到了难事。村里用于农田灌溉的水要从后山引进,由于渠道老化,时常坍塌,地里的蔬菜有时好几天都浇不上水,严重影响了蔬菜的产量,这给正热火朝天搞蔬菜种植的王顺泼了盆凉水。

“当时我们队里一半人浇水,一半人巡渠,水库里放一坝水,到地里就只剩一股,一天下来勉强只能浇一点点地。”王顺回忆道。眼看着自己的“血汗钱”就要“烂”在地里了,他心急如焚。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苏生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意识到要想产业发展不被限制,就得摆脱浇水难的困境,当即下定决心要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起来。他白天跑现场,晚上四处“寻经问宝”,经常忙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多方努力下,苏尔吉村争取到田间水利配套项目,从邻村后营村胜利水库修了一条6公里的渠道,修跌水600多处,完成田间配套86.7公顷,使每公顷农田都能有灌溉水源,从此,浇水难也不再是苏尔吉人的难题了。

这下田地里的蔬菜总算好好地解了一回“渴”,压在王顺心口的大石头也总算落了地,这一年王顺收入达到了14万元,成了村里又一个依靠种植蔬菜赚得盆满钵满的“明星户”,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们家里头,从父辈开始都没有挣到过这么多钱。”

这条6公里的灌溉渠带来的好处不单单是帮助村民们走出了浇水难的困境,而且让一场环绕村庄的“绿色革命”悄然袭来。2018年,苏生成又争取到荒山荒坡绿化项目,给村庄四面的荒山种上了丁香、元柏、油松等绿化树木,昔日的荒山秃岭变身为一片“绿洲”,曾经村里尘土飞扬、垃圾遍地的旧貌一去不复返,绿水青山环绕下的村庄换了“新颜”。

一次外出“取经”

引发的产业变革

2017年,苏生成以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感触颇深。尤其是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一下子使他豁然开朗。

村民富裕起来后,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发展蔬菜种植的脆弱性:市场价格不稳定和供需矛盾,需付出的人力、财力大且耕地资源有限,都让苏尔吉村的蔬菜业陷入了瓶颈期。刚参加完十九大回村的苏生成,一下子打开了思路,他把目标投向了乡村旅游业。苏尔吉村有宗喀巴母亲故居、塔玛尔山城等古建筑物,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且田园风光优美、景色宜人,适宜发展乡村旅游业。苏生成说:“很多人都觉得,我们苏尔吉人只能下点苦种种菜,我也想让大家看看,我们苏尔吉人不光能吃‘蔬菜饭’,还能吃上‘旅游饭’” 。

说干就干,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研究出了一条苏尔吉村发展旅游的路子,随后考察并建成了观景平台、农耕文化园、花圃等3处乡村旅游景点,修建贫困户“致富”购物亭15处,硬化景区观光道路8.7公里,环村田间路7公里,2019年建成了“乡愁”主题农耕文化展示馆,举办苏尔吉高原蔬菜采摘暨美食节和农民丰收节,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多万元,打响了“山水共和·生态苏尔吉”乡村旅游品牌。

苏尔吉村华丽转身的背后,不仅依靠党和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的领导和像苏生成这样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敢拼敢闯带领村民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还有像胡贵海、王顺这样在脱贫路上不屈不挠奋斗的老百姓,如今的苏尔吉村产业兴了,山村活了,村民富了……

关键词:穷山村“华丽转身”的背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