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政协资讯

创新机制上下联动 提升履职整体效能

——天津市政协开展“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活动纪实

2020年07月21日 17:1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21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市政协党组谈心谈话活动的第一站放在了我们和平区政协,同我们党组成员进行一对一谈话,并将和平区政协作为此次活动的联系点,让和平区政协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倍感振奋。”天津和平区政协主席姚志毅十分激动,“一对一谈话让我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既交流了学习体会,又分享工作招法,既指出存在问题,又指明工作方向,使我们各位党组成员振奋了精神,强化了责任意识,开阔了工作思路。”

在“七一”正式启动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区政协主席姚志毅、各位党内副主席及处级领导干部发挥政协优势,深入包联社区和自身服务领域,与居民群众聊闲天、拉家常、交朋友、察民情,了解民需民盼,掌握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天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盛茂林和其他党组成员与16个区政协党组成员及部分党外驻会副主席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这在天津市政协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市政协党组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新时代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加大新时代市政协对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力度、更好实现市区政协工作联动的机制创新,是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更好提高履职实效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实践。

谈什么、怎么谈、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市政协党组把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作为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加大对区政协工作指导力度,不断提高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有力抓手。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政协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市政协党组和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下,谈心谈话活动结合各区政协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旨在紧贴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要求,推进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各区政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如何;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成效如何;区政协党组对市政协党组及工作的意见建议有哪些……

谈心谈话活动中,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头深入2—3个区政协机关,与每位区政协党组成员及部分党外驻会副主席“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沟通。

“以往谈话‘一屋子人’,表达个人真实想法有思想顾虑。这次谈心谈话,没有压力,打消了顾虑,我们能讲、敢讲、愿意讲心里话,谈出了真情实感”。谈思想认识、谈困难问题、谈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建议,最难能可贵的是敞开了心扉,推心置腹,既从党内同志的角度交流工作体会,又从知心朋友的角度拉家常、倾诉个人喜怒哀乐。

“谈心谈话活动是市政协党组密切市政协和区政协沟通联系、加强工作指导、推动我市政协系统整体工作上水平的有益创新实践。”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盛茂林主席与区政协党组成员、党外驻会副主席谈心谈话后,新区政协分别召开政协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和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围绕如何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体现政协担当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我当了两届区政协主席,与市政协党组成员单独谈心谈话还是头一次,非常受益,对做好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更有信心了。”

据统计,截至6月中旬,累计谈心谈话89人,做到了应谈必谈、应谈尽谈,实现了对16个区政协党组成员全覆盖。

“一对一”+“双向性”,效果突出

市政协党组成员坚持平等交流、相互促进原则,指出差距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又虚心听取基层政协对市政协党组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市政协、区政协党组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同向用力抓党建促履职的良好氛围。

“在谈心谈话中,我既谈了对基层政协工作、政协党建的体会,也谈了对岗位认识、工作设想及家庭欢乐忧愁,谈出了感情和温度”。

静海区政协主席窦双菊认为,市政协党组的这种务实作风为区政协党组带了个好头,作出了榜样,更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意识,开阔了工作思路。

把意见谈透、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深入了解各区政协履职工作经验作法,谈心谈话活动中,市政协党组成员听取区政协党组对市政协党组的意见建议,解析联系指导区政协工作的用力方向,努力形成天津市政协党组、区政协党组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同向用力抓党建抓履职的良好氛围,为谋划部署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联动履职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提供了重要依据。

和平区、红桥区等政协党组成员主动承担城中村拆迁、棚户区改造、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单玉厚同志日夜操劳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战斗岗位等,基层政协涌现出不少先进事例,要把示范作用积极推广;希望市政协党组统筹做好市、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工作……

谈话“一对一”,建议“双向性”,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为确保谈心谈话真正取得实效,市政协党组随后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情况,就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用好谈心谈话成果,不断提高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及履职整体质量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意识,坚持‘飞鸽牌’的干部做‘永久牌’的事业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组织动员政协委员近期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积极履职尽责,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说,新区政协落实谈心谈话成果,按照协商计划紧锣密鼓聚焦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就高端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加快提升垃圾分类处置能力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密切与所代表界别群众联系,提高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

“市政协党组就是希望通过谈心谈话,凝聚起全市政协系统工作合力,把各级政协党组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见实效。”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说,“天津市政协要全面认真总结梳理市政协党组与区政协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的做法成效,切实把这一创新的谈心谈话机制长期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制度。市政协要以制度创新促履职质量水平提升,为开创天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探索前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