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政策要好看,更要接地气

天津市政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小记

2020年07月22日 10:1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2日电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目前,一些惠企政策在落实上还存在难点堵点,‘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7月15日,在天津市政协召开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天津宁波商会会长戎鹏举呼吁,要破除政策落实中的“梗阻”。

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能不能活跃,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个地方的民营经济是否活跃。天津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法规保障。当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围绕这些问题献计出力,天津市政协必须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助力党政解决问题,让好政策真正落地,使企业家真正有获得感。

“天津在‘十四五’期间民营经济发展要达到一个什么水平,政府应该有一个总体谋划,这样会增强我们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随着形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使我们有章可循。但这个政策的制定,一定要听取企业家和商会(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否则就会导致政策很好看却不接地气,落地就比较难。”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请与会政协委员、商会和民营企业负责人把所了解的情况细细道来。他说,“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必须要了解企业到底需要什么。这样的政策制定出来后,才能使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会上,市政协领导、市政协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与大家认真研讨,共商解决问题的路径。

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树满提出,要走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的路子,下大力气打造龙头企业,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政府部门要为民企‘代言’,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对接资源。”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呼吁各级各部门领导走进直播间,为民企带货,为品牌代言,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

市委、市政府出台不少惠企政策,让民营企业很受鼓舞,但有些政策到了基层部门不能有效执行,使企业享受不到相关政策带来的红利。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天津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铭呼吁,加大对人才政策扶持力度,为人才创业减负降压,让人才在天津安居乐业。

会上,大家与“政协娘家人”讲了很多心里话,对今后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同时还推荐兄弟省市一些好的作法。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就是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力量。”盛茂林表示,政协要助力商会当好平台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政企联络员和服务社会引导员,为企业提供法律、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义利兼顾、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