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变身主播后,“90后”理财规划师还有个大梦想

2020年07月22日 11:27 | 作者:刘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每周总有那么两天,在北京金融街的一个格子间,“90后”姑娘李琳下班前都要进行一次神秘的“变身”。

拉开抽屉、打开柜子,麻利掏出摄像头、话筒、耳机、脚本……

脱掉沉闷的西服外套,涂上漂亮的口红,三下五除二架好设备……

“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赵李说’……”李琳一开口,平凡无奇的格子间立刻升级为视频录制间。

别误会,变身主播的李琳可不是要搞什么直播带货,而是和远在沈阳的搭档一起录播当晚要更新的理财节目。这档节目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的每周必看,播放量少则4万次、5万次,多则10万次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琳明显感觉周围的不少客户开始恶补理财知识。线上视频、线上咨询自然成了他们的首选。“可能大家都有了更多时间沉淀吧。”李琳笑着说。

2015年金融相关专业毕业后,李琳进入金融机构,成为一名投资顾问。

李琳其实更愿意称呼自己为“理财规划师”。在她看来,好的规划师本质上和一个优秀的裁缝很像,都是为客户“量体裁衣”。

刚刚入行时,每天电话联系几十个客户重复同一个理财知识,让李琳觉得自己像一个机器人。尤其是在“全民理财”时代,这种点对点的服务模式亟须迭代升级。

“顾问顾问,顾得上就问,顾不上就不问。”李琳这样描述当时投资者与投资顾问的互动模式。双方都很被动、无法高效对接成为困扰李琳和同事们的老大难问题。

改变的契机很快来临。2018年,李琳所在机构开始发力探索与投资者进行视频交互的投顾模式。她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工作中尝试通过录播视频的办法扩展服务客户的“面积”,提升工作效率。

在公司组织的一次选拔中,这位积累了不少视频制作经验的“90后”姑娘脱颖而出,开始专注视频制作的新赛道。整个视频制作团队中一共有10个人,李琳是唯一的女生,年龄又最小,劣势、优势都很明显。

理财时,人们还是喜欢听“老资历”的建议,这一点并没有因为传播渠道的变化而动摇。但面对难懂的金融知识,如何更快了解到投资者的需求和视角是李琳的技能点。

想明白这些,李琳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定位。视频录制中,一问一答成为她与资深搭档的合作模式。“投资者想知道什么,就由我来提问吧。”

随着节目不断上线更新,李琳开始圈粉了。一次,在某家商场里,和同事吃饭的她被眼尖的“围观群众”一眼认出。

“其实我比这个观众还激动,说明自己‘破圈’还挺成功的。”李琳感觉到,和关注自己的投资者一起成长,才是理财规划师的正确打开方式。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大幅跃升,居民家庭配置金融资产的比例逐步升高,人们的理财方式和观念也在飞速变化。面对颇具专业性的金融领域,投资者对理财规划服务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同时变得个性化、多元化。

站在这个“风口”,变身视频主播的李琳还有个更大的梦想:利用专业技能和不断升级的技术手段,帮助人们找到专属的理财方案,助力他们实现人生“小目标”,获得稳稳的幸福。

她明白,这条路上,“和客户站在一起,真正为他们创造价值”才是立身之本。当投资顾问逐步从推销产品为导向的“怪圈”里挣脱出来,这个职业的价值也才能真正焕发出耀眼的光。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大举改造投资理财行业,作为“90后”会不会有被替代的焦虑感?

“会,也不会。”李琳说,焦虑更多表现为一种“本领恐慌”,逼着自己加快进化,与这个世界同频共振。

但投资这件事就像马拉松,总会有艰难时刻。“面对起起伏伏的市场,理财规划师最大作用就在于陪伴,当客户需要时,回头我们就在那。”

李琳自信一笑,“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机器人应该给不了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理财 规划 视频 主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