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陪娃刷题陪娃学习,为啥娃还是考不好?

2020年07月22日 14:33 | 作者:王睿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孩子备考,我比她还焦虑;我给孩子刷了很多题目,可是期末考试分数还是不理想……中小学期末考升学考均已结束,爸爸妈妈们陪伴了整个考试过程,拿着成绩单又开始了新的焦虑。如何让孩子变得更好,让自己作为家长变得更好?爸爸妈妈们试图从心理学角度找答案。

提问:孩子最近升学考试,每天做题目上补习班,她考得好,我就踏实些;她考得不好或者一般,心情不好,我口头安慰她,心里其实焦虑着;培训班课程安排得紧,我跳得比她还高,气得要找老师;看她情绪不稳,我心疼得要命,“算了算了,随便考考吧”这些话在嘴边滚来滚去。

其实我也知道,一次考试不能决定什么,但就是无法从这种情绪里走出来。我教育孩子常常让她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过度共情了。

梁娟(南京一中马群分校心理老师):首先,共情的定义是“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就好像感受到对方的情绪体验一样,但自己本身依然是稳定的”。看到你的情绪跟着女儿的学习状态起起伏伏,我想,这种不稳定的状态可能更多的是你在面临女儿升学时自己的焦虑引起的。而父母在面对儿女升学、中高考的时候,由于对孩子有所期待,所以会比平时更紧张,这是非常正常的。我想,每个经历过孩子大考的父母都会有过这样的情绪体验。

其次,孩子在面对升学时,会因为一次考试、一道题导致情绪波动大,这同样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说明孩子进入了考试的状态,因为考试季和平时的学习状态肯定是不同的。此时,你可以肯定孩子对考试的重视、对学习的努力和坚持,让孩子知道现在就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陪孩子积极调整考前心理状态。

另外,我们可以将备考前的这个时期,定义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压力测试”。作为家长,我们可以观察孩子在面对压力时,她的情绪反应是什么,她的应对能力如何?如果孩子是放松的状态,那家长可以多肯定孩子的“好心态”和“良好的调节能力”;如果孩子处于一种焦虑状态,但依旧能坚持学习,那家长可以多肯定孩子的“坚持”和“努力”,并给孩子加油鼓劲,陪孩子顺利度过这个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出现了一些失眠、拉肚子、身体不舒服等生理反应,那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休息,只有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够更好地学习。

提问:老师您好,我孩子三年级,每次孩子考试之前,我都会给孩子刷很多的题目,可是分数总是不理想,这次数学考试只考了90分,比均分高一分,你说我该怎么办?作为家长我已经尽力了。

濮春霞(南湖第一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这位妈妈您好,在孩子考试成绩的问题上,我能看到您对孩子成绩的期待。您在很努力地帮助孩子获得一个好的学习结果。

首先,孩子数学考试成绩只比均分高一分,不知道其他学科的考试成绩是怎样的呢?如果其他考试成绩还不错,那从总体上看孩子的成绩还是处于一个不错的水平。这说明孩子的学习基础是好的,孩子的学习状态也还是不错的。那我们是不是可以适当调整一下自己对孩子成绩的期待和定位,看到孩子不断努力的部分。

其次,如果您觉得孩子数学考试和以往的成绩相比确实有所下降,那我们也需要尝试着去理解、鼓励孩子。学习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影响考试结果的因素有很多:考试时的心理状态、身体状况都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孩子考试的结果。所以我们需要尝试着去理解一个三年级孩子在学习上的不容易,努力去肯定、赞赏我们的孩子。责备可能会破坏孩子的学习兴趣,破坏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只有当孩子感受到被父母理解、欣赏、支持的时候,孩子才会更有动力去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所以我们可以开开心心地陪着孩子去享受这个暑期生活,帮助孩子调理好自己的身体,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学会用更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

最后,越是想孩子优秀,越需要培养孩子与失败共舞的能力。失败是人生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不能因为一两次失败就否定孩子,这样孩子也会在潜意识中否定自我。要明白,失败——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们要和孩子一起,勇于做各种尝试,敢于去直面各种各样的失败,在失败中汲取经验,变得越来越坚韧和强大。

三四年级是小学阶段培养孩子良好学习心态的重要时期。我们做父母的要学会欣赏孩子、理解孩子、信任孩子,和孩子一起共同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提问:孩子想买文具,我对他说:“写作文就给你买。”为此,我们俩在超市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我狠狠地批评了他,他很生气。回家的路上,我和他重新谈起写作文的事,让他听个故事然后写出来。这样的难度应该很低吧,可是他就是不会写,老是卡住,一直到睡觉前还没写成。三年级的孩子写个作文怎么这么难?

刘春波(公益亲子成长课程讲师):看得出来,这位爸爸特别关心孩子的学习,并且在有困惑的时候善于求助。

买文具和写作文是两件事,需要分开来处理。前者探讨的是需求和欲望的问题。后者探讨的是承担责任和提升技能的问题。当孩子提出买文具(或其他玩具)的时候,是否买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对没有玩过的玩具特别好奇感兴趣或者对此类玩具情有独钟但家里已经没有更多的了,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满足孩子的需求。反之,如果孩子总是见着玩具就要买,而且家里有很多类似的玩具,就需要温柔而坚定地拒绝。总之,是否给孩子买玩具与写作文或者其他学习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对于刚学着写作文的小孩子来说,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凡事刚开始都需要有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

首先,小孩子写作文,第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实感,这也是孩子的天性,让其顺其自然地表达就好。家长要做的就是引导、肯定和鼓励。至于写得好与坏或者技巧什么的,那是下一步的事情,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一开始就对孩子要求过高,一写作文就着急、焦虑和批评,孩子会更加紧张而无从下手,甚至因此而自卑,自此把写作文和痛苦连接在一起,孩子就更难写好作文了。

其次,平时要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增加阅读量,一点一点慢慢积累,才能逐渐从量变到质变。

另外,有很多孩子会口头说,但不善于写。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考虑先让他说一下大概思路,然后鼓励他写出来。总之,引导、肯定和鼓励是至关重要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学习 陪娃 考试 状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