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进十四届二十四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2020年07月22日 15:42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7月21日上午,民进十四届二十四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开展集体学习。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蔡达峰和刘新成分别作领学发言。

蔡达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今年两会的重要批示指示中,充分肯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今年两会采取压缩会期、精简报告和发言、减少工作人员等非常举措,会议紧凑高效,会风为之一新,舆论广受好评。我们应站在克服形式主义的高度来深刻认识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克服形式主义,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的要求,积极在全会倡导务实节俭的价值导向,以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稳步改进民进会风。应密切联系会务工作实际,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本着务实节俭的原则来处理日常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带动全会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蔡达峰指出,政务处分法的制定出台,是我国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民进全会应当特别重视政务处分法的颁布实施,因为这和我们的工作有直接的关系。该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实现了不同公职人员处分标准的统一。全会应深入细致地学习法条规定,在学习中,应当逐条逐字学,确保学精学实。要尤为重视的是,有些法条规定较为原则,适用覆盖面很广,应精准把握界限尺度,明确作为公务机关的行事规矩,清楚作为公务人员的工作规范,做到懂法敬法,守法护法。

蔡达峰强调,我们要以法条的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切实提升民进会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大力倡导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重视对法条的学习理解;要树立法治思维,依照法条的规定严格要求,约束言行,奉法守则;要强化会内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防微杜渐;要完善机关管理,持续推进会内制度体系建设,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夯实基础。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