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当心熬夜透支生命

2020年07月22日 16:0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又是熬夜惹的祸!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沙市民李先生才刚满31岁就被确诊为心衰。医生表示,李先生的心脏功能仅剩35%左右。而李先生承认,他平日热衷熬夜玩游戏,常常两三点以后才睡觉。

“熬夜病”已经俨然成了现代人的“顽疾”。它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看看大家熬夜的理由:有些人是因为工作太多,不得不熬夜加班;有些人则是因为娱乐选择太丰富,为了打游戏、煲剧或刷手机等熬至深夜。其实,这些理由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灵魂渴望无拘无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这个灵魂是奋斗的,还是享乐的。可惜,承载这个灵魂的身体却受到种种约束。例如生物钟,深夜来临,身体自然会感到困倦。而当灵魂试图摆脱身体的制约,肆意地挥霍身体时,“熬夜病”便出现了。

很多“熬夜族”也明白熬夜伤身的道理,但明白是一回事,行事却又是另一回事。明明白天还在为前一晚的熬夜懊悔不已,一到深夜却又重蹈覆辙;与此同时,拼命地养身食疗,以为这样就可以弥补熬夜对于身体的伤害。深陷于“熬夜—懊悔—进补—故态复萌”的循环之中不能自拔,正是“熬夜病”的典型表现。

那么,究竟该怎么对抗“熬夜病”呢?有些人选择通过自律或他律,约束自己的灵魂,到点便勒令自己休息;有些人则选择调整自己的身体,如某些艺术工作者,已经习惯了深夜创作,便形成了晚上工作、白天休息的独特生物钟。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不妨结合自身实际“对症下药”,总之,让灵魂与身体保持协调就好。 (胡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