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天津东疆与青海尖扎:千里之外的牵挂

2020年07月22日 19:54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2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资助尖扎县第二完全小学老校区改造幼儿园、为海拔3400米的牧区学校援建光伏电站、支持藏族妇女“青绣”培训项目、捐助希望之家民办儿童福利院……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天津东疆管委会和区内企业一道,点对点精准对接,紧锣密鼓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及对口支援工作。

精准助教“东疆”爱心幼儿园即将投用

7

在尖扎县马克唐镇第二完全小学改造项目的建设现场,到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大伙正在对主体工程做室内外的装饰装修。第二完全小学老校区改造是尖扎县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教育项目之一。在全校师生搬迁到新校区后,这里将改造成幼儿园,接收因易地搬迁来县城的学龄前的孩子,解决当地幼儿园资源紧张的问题。天津东疆援建青海尖扎学校项目。

东疆管委会共计投入300多万元,资助这个老校区改造成幼儿园,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项目从去年11月开始施工,目前幼儿园的主体工程改造完成率达到了90%以上,计划今年9月正式招生运营。

8

用爱发电 雪域高原送温暖

尖扎滩乡地处海拔3400米的高原区域,是尖扎县唯一的纯牧业乡。这里气候高寒,自然环境恶劣,当地居民取暖时间长,用电需求量大。尖扎滩乡福和二寄校虽然近年来陆续完成电暖设备改造,但由于供电系统不稳定,时常断电,所以学校很少开启电暖设备。

尖扎滩乡福和二寄校校长索太直言:“虽然也有暖气锅炉,但耗电量实在太大,所以我们平常还是以牛粪作为取暖燃料,供暖依然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

为了实现精准帮扶,东疆管委会积极寻找与企业契合的资助项目。平安租赁公司通过前期考察发现,尖扎滩乡虽常年白雪覆盖,但光照资源充足,适合进行光伏供电。平安租赁向学校援助建设15.2kW光伏电站,开始在学校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收集太阳能源转化成天然电能。年发电量可达约24000千瓦时,每月可为学校节省取暖费约2000元到3000元。

一直以来,东疆的企业不断接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为了实现精准帮扶,东疆管委会也在积极寻找与企业契合的资助项目,做好链接企业和当地沟通的纽带,将企业等社会群体的温暖送到相隔1780公里之外的尖扎。

为尖扎代言 细致谋划产业帮扶

“青绣”作为青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历史悠久,题材丰富,是高原儿女智慧的结晶。近年来,“青绣”的品牌效应也日益凸显。东疆管委会与当地企业开展“青绣”培训合作,通过举办多期培训班,促进当地青绣产业的发展,增强“青绣”的传承后劲,实现刺绣艺人稳定就业并获得可观收入。除“青绣”外,藏茶也是当地一张文化名片。在外打拼多年的桑杰2016年回到家乡尖扎,承包流转土地100多亩开始种植藏茶。他成立了尖扎达顿藏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他的绿色藏茶梦。据桑杰介绍,“我的茶园可以就地吸收尖扎的贫困户成为合作社员工,除了报酬,还教给他们种茶的经验和技巧,这样村民不用外出就可以赚到钱,以藏茶产业链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也算是我的心愿。”

有了好的产业、好的产品,下一步就是拓展销路和市场。东疆总工会集中采购了近50万元的藏茶,作为区内企业职工慰问品发放,为当地特色产品扩大销路,助力当地藏茶产业的发展。去年,东疆发展集团和东疆总工会协助销售尖扎县康杨镇的核桃12400余斤,缓解部分农户产品滞销的问题。

滨海新区援青干部,黄南州尖扎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鑫表示,帮助当地优质的、特色的产品拓展销路和市场,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切实增强当地自身的“造血”机能,才能焕发帮扶的内生动力。

希望之家培育希望的种子

9

在尖扎县城向西两公里处的勒见村,有一所2006年创办的希望之家福利院。“这儿最初是由一位叫仁青措的老奶奶创办的,她拿出了自己房子、卖掉所有的牛羊,申请成立了尖扎县希望之家,收养当地的孤儿和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供他们食宿和上学。”院长罗伯介绍说。据了解,十四年来,希望之家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规模从小到大,截至目前共收养了261名孩子,先后培养了72名大中专毕业生。目前,希望之家又有19名孩子大学在读,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费用一直是这家民办福利院的难题。

通过王鑫,东疆管委会党群部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及时在联系的企业群里发布募捐消息。东疆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天津万豪物业董事长李天庆了解情况后,第二天就将5万元打到了希望之家捐款户头上,解决福利院的燃眉之急。近期,李天庆还将专程去尖扎,和希望之家的孩子见面。

持续帮扶持续巩固帮扶成果

10

今年是东疆对口支援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的第五个年头。青海省政府在今年4月宣布尖扎县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正式脱贫摘帽。

东疆管委会通过支持尖扎县开展教育精准扶贫、产业经济、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等重点扶贫项目,例如安排尖扎县企业来津参加“津洽会”、设立尖扎县就业扶贫基地、东疆发展集团设立青海尖扎津服商业管理公司等等,极大地促进了两地间交流合作。

为了给尖扎县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有力保障,东疆管委会正在与尖扎县委党校策划打造基层党建基地项目,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不断完善与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适应的扶贫工作机制,探索“党建”与“扶贫”精准融合的发展之路。

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说,“今后,我们要与受援地区保持密切联系,把建立起来的感情延续下去,将扶贫工作机制,作为管委会和东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平台,作为东疆文化建设的载体,持续不断打造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