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挖潜新增长点 扩内需下半年加大马力

2020年07月23日 09: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不断积蓄新消费能量

挖潜新增长点 扩内需下半年加大马力

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在多项政策共同发力下,投资、消费指标出现回暖迹象。

进入下半年,扩内需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多个部门围绕推进基础建设补短板,以及线上服务、网络购物、绿色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密集部署,频频出台支持举措,着力挖掘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专家认为,随着政策落地,从供给到需求的闭环将加速形成,国内市场大循环将逐步畅通,为下半年的经济发展积蓄巨大能量。

内需市场稳步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但降幅比1至5月收窄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主要内需指标的恢复性增长,带动了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国内市场供需循环呈现持续改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日前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被掣肘的供给都在逐步恢复。

严鹏程指出,需求端反弹明显,二季度以来市场消费逐月改善,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回升,网上购物、直播带货持续火热;在重大项目投资等牵引撬动下,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较一季度大幅提高20.9个百分点。生产端恢复有力,工业增速逐月回升,6月增长4.8%,连续三个月为正,实物量指标加快改善;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正增长,6月增速为2.3%。

另外,发展动能转换也成为内需市场的重要亮点。严鹏程表示,疫情在对一些行业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的发展,孕育了不少新产业和新业态,催生一批新企业,比如在线教育、网上办公、远程问诊等行业都实现快速扩张。

“疫情也倒逼很多企业主动应变求变,顺势而为推进转型升级,同时促使我们加快补齐一些行业领域的短板。比如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3%,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3.6%,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21.8%。”严鹏程说。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看来,上半年消费和基建投资颇具亮色,为经济企稳贡献了重要力量。除了市场趋于活跃外,政策正在聚焦新形势下产生的新需求,优化生产端供给,从而发掘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

扩投资促消费加码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对下半年扩内需作出具体安排。7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要求抓紧推进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扩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部委层面正在抓紧部署。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两新一重”等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领域,精准筹资、精准项目、精准施策,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疫情期间催生出的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成为发力点。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提出支持发展在线教育、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15种新业态新模式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7月16日,商务部等七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提出鼓励电商平台的小店在线集聚,利用平台技术、流量、场景和资源优势,创新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直播、云体验、云办公,拓展批发、零售、餐饮、民宿、美发等领域数字化营销活动。

同时,相关部门还在联合发力,加速拓展5G应用,培育数字网络信息等新型消费,积极推进家电、汽车等更新置换及回收处理,鼓励绿色消费智能消费。

供需循环有望加速畅通

展望下半年,专家表示,以需求端为指引,优化投资、生产布局,逐步畅通国内市场大循环将成为经济企稳和更好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对于下半年消费市场的走势,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消费便利性在逐渐改善,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消费的供给也在不断优化。

朱克力举例说,目前国家正在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新基建”建完后可以产生供给能力,新消费和“新基建”就能够形成闭环。“新基建”之下的新型信息消费市场是服务终端消费者的广阔天地,可望在下半年给中国经济积蓄巨大的新消费能量,激活并形成“新基建”与新消费双向循环持续增长的内需新动力。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要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就要以消费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起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经济体系,这是保持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

陈丽芬指出,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就要畅通国内循环,需要消费和生产两个环节共同发力。既要创造新需求、发掘新市场、引进新产品、刺激新消费,也要利用我国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的优势,升级生产制造,优化供给,还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力,积蓄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记者 王文博 林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增长点 内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