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正商量

香港分会场:

关注大湾区科创建设的深刻内涵

2020年07月23日 10:01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屠海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疫情,让香港与北京山水相隔,彼此只能牵肠挂肚;然而,一个视频会议,又把两地委员的履职热情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在全国政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协商议政会香港分会场,港区委员谈国家战略、议融入发展、说携手合作、论巩固优势,无论是分析问题,还是提出对策建议,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关注大湾区科创建设的深刻内涵。

关注,缘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国家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长篇巨著”,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引擎”。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言中说,粤港澳三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中举足轻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的大视野,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高度,来谋划粤港澳发展,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关注,缘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本人在《香港融入大湾区科创中心发展须着重做好“产业对接”》发言中提出,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已经由贸易全球化转变为价值分配全球化。也就是说,资本、技术、信息、人才、服务等经济要素配置全球化。香港是全球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在巩固这三大传统优势的前提下,应据己所长,推动香港科创中心项目与大湾区九个城市的对接,并以此为突破口,为内地科创企业提供服务。以九个城市经济的体量来看,这个事情做好了,必然推动香港的科创企业和项目全面升级。

关注,缘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宏伟目标。苏长荣委员在《勇于制度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建设》发言中,指出大湾区应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大湾区内市场高水平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吴杰庄委员在《建议在大湾区率先落实“综合数字经济平台”》发言中,期待大湾区各类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对周边地区的引领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关注,缘于香港要抓住历史机遇。蔡冠深常委指出,香港靠自身的能力是不够的,必须依托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作支撑,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黄锦辉委员也提出,香港各界须清醒地认识到,大湾区是香港巩固和提升传统优势的历史机遇。

关注好大湾区科创发展的深刻内涵,港区委员对大湾区科创建设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战略支撑和重要平台,充满了信心。如今,大湾区的面纱已经徐徐揭开,委员们纷纷表示:“香港一定能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大作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