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 推动落马洲河套地区创新合作

2020年07月23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升深圳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建共管水平,高质量推进粤港创新合作的实践价值和示范意义重大。为此建议:

加大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试点示范力度。落马洲河套地区地理位置独特、共建共管基础扎实,是全面深化粤港合作、探索便利港人北上创新创业政策的最佳平台。可以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为基础,探索设立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国家级创新要素跨境流动特别合作区,由中央综合授权,在区内开展“一揽子”政策试点,为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政策、推动全方位跨境融合开展压力测试。一是在区内率先实施“人才绿卡”政策,全面试行“港人港税”“澳人澳税”并覆盖海外专家、外籍高管等高层次人才,吸引更多国际顶尖创新人才到大湾区创新创业。二是优化科创资金双向跨境流动审批流程,设立大湾区科技创新银行和专项研发基金,重点资助区内前沿科研项目及初创高科技企业。三是以科研项目为管理单位,对区内跨境运送的科研仪器统一免征进口税,探索设立科研样本绿色通道。四是借鉴国际顶尖实验室的先进管理模式,在区内先行先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同机制,合作共建信息化科研成果展示平台,联合成立专业的产学研合作联盟,协同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促进产学研跨境精准对接。

提升重大科创平台和大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1+3”模式(香港1平方公里、深圳配套3平方公里),突破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土地局限,在区内共同设立科技创新管理机构,改变目前深圳河两岸科研布局各行一套、分割管理格局,不断提高共建共享水平。一是深港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合作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联合招引国际大公司等创新主体到河套地区设立全球顶尖的实验室和研究机构。二是在香港设立大湾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为河套地区及大湾区内外高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国际化法律服务。三是支持深港共同制定深圳河沿河整体规划,对接双方需求,优化空间利用,在深圳侧园区合作共建大型国际科创会展中心、科技人才宿舍等功能性基础设施,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源浪费。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